頻頻示好 中共還能打經濟牌拉攏澳洲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9日訊】週四(5月18日),中共取消了對澳大利亞木材實施兩年多的禁令,但中共再次打出「經濟牌」,還能夠拉攏澳洲嗎?來看分析。

中共駐澳大利亞大使肖千:「從今天起,澳大利亞的木材將回到中國貿易市場。」

兩年前,在澳洲政府公開提出,應該對中共病毒起源進行獨立調查後,惱羞成怒的中共當局便對澳洲實施了一系列貿易禁令,雙方關係瞬間降至冰點。

被中共封殺的澳洲產品,範圍從木材、煤炭,到紅酒、龍蝦,令澳大利亞每年的出口損失高達140億美元。僅其中的木材一項,每年的交易損失就有10億美元。

然而本週四,中共駐澳大利亞大使肖千表示,這項禁令已徹底取消。

去年,澳大利亞工黨政府上台後,積極消除與中國的貿易壁壘,至今這些禁令都已逐步取消。但時過境遷,中共是否還能像從前一樣,以經濟手段拉攏澳大利亞呢?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澳洲政府目前的立場可能是『經濟上獲益、軍事上自保、外交上等距』,也就是希望從中共身上獲取經濟利益,在軍事上獲得美英協助而能夠自保,但是在外交上與美中雙方保持等距。」

然而,今年以來,澳大利亞的一系列軍事動作,都表明其對中共的態度日趨警戒。

3月份,澳英美聯盟(AUKUS)繼續推進合作,美英將協助澳大利亞打造一支擁有8艘核動力潛艇的艦隊,維護台海及印太和平,阻斷中共稱霸亞太的野心。

從2027年起,美國和英國還將以西澳珀斯為基地,在距離北京更近的地方部署核潛艇,使澳大利亞提前具備對敵人實施遠程打擊的能力。

澳洲外長黃英賢:「我們致力於繼續澳大利亞在該地區的長期存在,包括在西菲律賓海、南中國海地區。」

此外,澳大利亞還與菲律賓聯手,加強在南中國海地區的巡邏,並耗費資9億美元,購買220枚美國戰斧巡航導彈,以提升對中共的軍事威懾力。

而中共此時再次打出「經濟牌」,向澳洲示好,目的也是為了應對澳大利亞的「軍事」戒備。

唐浩:「中共現在積極修補與澳洲的經貿關係,是要分化敵營、裂解對手,消解中共被國際圍堵的壓力。特別是中共目前在台海和南海的軍事擴張,最大的對手就是『美日安保條約』和『澳英美聯盟』這兩大軍事聯盟。而澳洲同時也是『五眼聯盟』和『四方對話』的成員國,在太平洋的戰略地位非常顯著,所以澳洲自然成為中共分化對手的首要突破口。」

新唐人記者瑞麗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