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者湧入 網約車收入銳減 中國多地暫停辦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9日訊】近日,中國大陸多地的交通運輸部門發布通告,暫停受理網約車運輸證新增業務。有網約車司機吐槽,由於經濟不景氣,許多失業的人都來開網約車,人多單少導致收入銳減,幹19個小時賺的錢還不足600元(人民幣,下同)。

湖南省長沙市交通運輸近日發布通告稱,自2023年5月16日起,全市暫停受理網約車運輸證新增業務,此前已受理的,按正常流程予以辦理。

通告並警示,各網約車平台「嚴禁新增註冊未辦理《網絡預約出租汽車運輸證》的車輛」,並負責通知督促與平台合作的企業,「不得以可辦理《網絡預約出租汽車運輸證》為名,對外出租或售賣車輛」。

大陸時代財經網報導說,除長沙市外,其他還有多個省市稍早前也發布了關於暫停辦理網約車運輸證的通告。濟南、遂寧、東莞等多個城市相繼發布了行業風險預警,提醒網約車從業者「謹慎入場」。

其中,海南三亞市交通運輸局在本月4日宣布,暫停受理網約車經營許可及運輸證核發業務。三亞的公告中稱,網約車平台及網約車數量快速增長,運力已趨於飽和,因此該局決定暫停受理相關業務。

三亞市交通運輸局18日向時代財經證實了上述情況,至於該市何時能恢復相關業務辦理,「以後續公告為準」。

(網頁截圖)

時代財經的報導援引東南大學交通法治與發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顧大松的分析表示,現在網約車行業整體是「人多單少」,這會促使單價、人均單量降低,導致網約車司機的人均收入下滑、人均工作時長增加。

據中國全國網約車監管信息交互平台發布的訊息,截至2023年4月30日,全國共有309家網約車平台公司取得網約車平台經營許可;各地共發放網約車駕駛員證540.6萬本、車輛運輸證230.0萬本。與2020年相比,全國取得經營許可的網約車平台增加了102個,增幅達49%,發放的網約車駕駛員證增加286.1萬本,增幅高達112.4%。與此同時,全國網約車的訂單總量卻沒有明顯增加。

華南某網約車公司的管理者歐文(化名)告訴時代財經,目前的網約車行業地區平台之間的競爭比較激烈,價格戰與補貼戰已開打,為穩住自身的市場份額,原本的大平台也不得不跟進壓低單價。

歐文透露,按網約車司機上線時間計算,目前某超一線城市網約車司機每小時平均收入在35至40元,而去年年中則為40至50元。

貴陽市一位姓張的網約車司機則吐槽說,「跑網約車的人太多了,現在除了睡覺吃飯,其它時間都是在跑車。」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