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者涌入 网约车收入锐减 中国多地暂停办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9日讯】近日,中国大陆多地的交通运输部门发布通告,暂停受理网约车运输证新增业务。有网约车司机吐槽,由于经济不景气,许多失业的人都来开网约车,人多单少导致收入锐减,干19个小时赚的钱还不足600元(人民币,下同)。

湖南省长沙市交通运输近日发布通告称,自2023年5月16日起,全市暂停受理网约车运输证新增业务,此前已受理的,按正常流程予以办理。

通告并警示,各网约车平台“严禁新增注册未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车辆”,并负责通知督促与平台合作的企业,“不得以可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为名,对外出租或售卖车辆”。

大陆时代财经网报导说,除长沙市外,其他还有多个省市稍早前也发布了关于暂停办理网约车运输证的通告。济南、遂宁、东莞等多个城市相继发布了行业风险预警,提醒网约车从业者“谨慎入场”。

其中,海南三亚市交通运输局在本月4日宣布,暂停受理网约车经营许可及运输证核发业务。三亚的公告中称,网约车平台及网约车数量快速增长,运力已趋于饱和,因此该局决定暂停受理相关业务。

三亚市交通运输局18日向时代财经证实了上述情况,至于该市何时能恢复相关业务办理,“以后续公告为准”。

(网页截图)

时代财经的报导援引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的分析表示,现在网约车行业整体是“人多单少”,这会促使单价、人均单量降低,导致网约车司机的人均收入下滑、人均工作时长增加。

据中国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发布的讯息,截至2023年4月30日,全国共有309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540.6万本、车辆运输证230.0万本。与2020年相比,全国取得经营许可的网约车平台增加了102个,增幅达49%,发放的网约车驾驶员证增加286.1万本,增幅高达112.4%。与此同时,全国网约车的订单总量却没有明显增加。

华南某网约车公司的管理者欧文(化名)告诉时代财经,目前的网约车行业地区平台之间的竞争比较激烈,价格战与补贴战已开打,为稳住自身的市场份额,原本的大平台也不得不跟进压低单价。

欧文透露,按网约车司机上线时间计算,目前某超一线城市网约车司机每小时平均收入在35至40元,而去年年中则为40至50元。

贵阳市一位姓张的网约车司机则吐槽说,“跑网约车的人太多了,现在除了睡觉吃饭,其它时间都是在跑车。”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