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司法部門一天發布五大案 三華人涉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8日訊】美國司法部門在5月16日一共公布了5起刑事案件,涉及非法向外國提供美國的敏感技術。其中3起案件的被告是華人。這批案件是2月份成立的「顛覆性技術打擊力量」小組的首次執法行動。

5月16日,美國加州北區的聯邦法院公布了對蘋果公司前工程師王衛寶(音譯,Weibao Wang)的起訴。指控他盜竊和企圖盜竊商業機密,涉及訪問、下載和竊取與自主系統相關的蘋果技術。

35歲的王衛寶是中國公民,他2016年3月到2018年4月在蘋果公司擔任軟件工程師。2017年11月王接受了一家中國公司在美子公司的全職工程師職位,這家中國公司據稱正在開發自動駕駛汽車。在王離開後,蘋果通過審查他的網絡活動日誌,認定他在離開的前幾天裡,訪問了大量敏感的專有和機密信息。隨後執法部門搜查了王的家,並發現了他從蘋果獲取的大量數據。王連夜飛回中國。

加利福尼亞州北區檢察官Ismael Ramsey:「不幸的是,在該搜查令送達的當天晚上,大約在當晚8點34分,他購買到一張單程票,並在當晚11點55分起飛,正如起訴書中所指控的那樣。」

當天美國司法部門一共公布了5起刑事案件,涉及敏感技術的非法流動。除了王衛寶,還有兩名華人涉案。

另一名被告是64歲的李黎明(音譯,Liming Li)。他被指控從南加州的雇主那裡竊取敏感技術,通過自己成立的公司提供給中國企業和實體,其中包括可用來開發核潛艇和軍用飛機的技術。李今年5月初被捕。如果罪名成立,他將面臨最高10年的聯邦監禁。

第三名華人喬湘江(音譯,Xiangjiang Qiao)是中國科技碳石墨製造總公司(大連)(Sinotech (Dalian) Carbon and Graphite Corporation SCGC)的員工。這家公司因幫助伊朗購買生產彈道導彈的零部件,受到美國制裁。喬被指控幫助公司向伊朗提供生產洲際彈道導彈的等靜壓石墨,涉嫌逃避制裁、洗錢、銀行欺詐等罪名。喬目前仍在中國,面臨通緝。

此外還有兩起案件和採購網絡有關。紐約東區的一名希臘國民,還有亞利桑那的兩名俄羅斯人涉嫌通過採購網絡幫助俄羅斯軍方和情報部門獲取敏感技術,違反了美國法律。

這批五起案件是「顛覆性技術打擊力量」(Disruptive technology strike force)小組的首次執法行動。拜登政府在今年2月成立這個小組,來阻止中、俄等對手國家非法獲取美國先進技術。

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林宗男:「可以看得出來,美國現在比較能夠正確的處理中共對國外顛覆性力量。像這些的話都是屬於內賊,中共透過威脅利誘等等,讓這些中國員工變成它們潛在的間諜,所以美國政府這樣的一個處置手法,相信這個應該只是一個開始而已。」

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林宗男指出,從這三起華人涉及的案件可以看出,中共偷竊美國技術,主要針對高科技領域。

林宗男:「它針對的重點領域其實就是針對這些高科技的。特別是像半導體,芯片設計,相關的可能應用於潛在軍事用途,因為現在很多這些高科技其實都可以應用在相關的國家的關鍵基礎設施。」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軍事專家李正修認為,遏制中共軍方偷竊技術,正是美國這些行動的目的。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軍事專家李正修:「現在的戰爭基本上就是科技的決戰。誰的科技好、技術精良,誰在戰場上就占有絕對優勢。這也是為什麼拜登上任以來最關心、最關切的問題。因為他知道要戰勝共軍,其中的關鍵之一就是切斷解放軍在高科技戰的連結。」

這個「顛覆性技術打擊小組」由司法部負責國家安全司的助理部長馬修·奧爾森(Matthew G. Olsen)和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負責出口執法的助理部長馬修·阿克塞爾羅德(Matthew Axelrod)領導,匯集來自包括聯邦調查局、國土安全調查局(HSI)和全國12個大都市區的14個美國檢察官辦公室的專家,目前在美國的12個都市區運作。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