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禁外國使館貼標語 分析:中共霸凌他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8日訊】多家外媒報導,日前,中共通知外國使館和國際組織不要在建築物上貼標語,以免引發國家間爭端。分析認為,中共是長臂管轄,霸凌他國。歐洲外交官也表示,他們不會遵守中方的要求。

中共外交部5月10日通知外國使館和國際組織,「不要利用建築設施的外牆進行政治化宣傳,以免引發國家間爭端。」

路透社17日表示,記者看到了這份通知的副本,通知是發給「所有使館和國際組織的中國代表處」的。

通知中沒有說明什麼是「政治宣傳」。但4名匿名外交官說,這顯然與外國使館和組織展示與烏克蘭的團結有關。

旅澳學者李元華認為,中共的這種作法主要針對國內百姓。

李元華:「中共一直在民間散播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合法性,而且在鼓吹這個東西。因為它為自己武統台灣造輿論,所以它對老百姓洗腦。如果大家在街頭看到了和中共洗腦不相關的東西。我覺得影響它洗腦的效果。」

去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多國駐華使館升起了烏克蘭國旗。而中共不但沒有譴責俄羅斯,甚至還反對西方制裁俄國。

一位歐洲外交官批評北京的立場,稱中共沒有合理理由阻撓一個國家表達自己的意圖,他們不會遵守中方的通知。

5月17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有記者問及上述通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駐外使館和國際組織辦事處要尊重中共的法律。

旅美中國維權律師吳紹平認為,這是中共無理的外交行為,是對它國政治上的霸凌。

吳紹平:「對於其它國家來說,如果迫於中共的壓力,把外牆的國旗或其它標語給它塗抹了,恰恰證明中共實現了它政治霸凌的目的。中共的獠牙向世界充分地暴露出來,它不僅想在國際上耀武揚威,用各種(方式)去控制它國。甚至在其它國家的領事館也想伸出它的魔爪,去染指人家的內部事務。」

吳紹平指出,這也體現出中共控制意識形態,箝制言論自由,已經從國內延伸到了國外。

吳紹平:「這些大使館是所屬國所有的一個財產。根據雙方的外交關係來講,中共是沒有權力去管轄這樣的地方的,它是沒有權利的。它借會引起國際爭端為藉口,它更大的目的可能在於指向將來這些大使館,可能會出現一些其它宣傳類的圖片或者是中共所不樂見的,甚至是揭露中共的一些宣傳化或者標語出現在牆上。」

駐外使館通常設在它國的首都或重要城市。在國際法的規範下,享有治外法權,內部空間被視為自己國家領土的一部分。而依照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外交人員享有免受派駐國法律制裁的保障。

多國駐華使館張貼或懸掛烏克蘭國旗,有的還寫著「我們支持烏克蘭」或「我們和烏克蘭在一起」等字樣,來支持烏克蘭。但在俄烏戰數週後,加拿大使館外牆上張貼的烏克蘭國旗海報,被塗鴉污損。

今年3月份,國際刑事法院對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出拘捕令之時,習近平高調訪俄,與普京加強合作。

李元華:「在這個俄烏戰爭上,中共它是失算的,它一直希望用俄國來牽制美國為首的西方社會的精力。它知道俄羅斯侵占烏克蘭之後,世界的關注點會在俄羅斯上,這時候中共就有喘息之機,所以它就一直希望俄取勝或者俄一直在和烏克蘭僵持下去。」

李元華說,俄羅斯一敗塗地的話,中共攻台也就沒底氣了。

李元華:「所以它一直在暗中支持俄羅斯,而且在國內輿論宣傳全是挺俄的。但是它為什麼失算呢?因為俄烏問題上,它得罪了整個歐洲的國家。它在對抗美國的重要一張牌就是拉攏歐洲,離間美國和歐洲的關係,這是它的長期的外交策略。」

5月中旬,歐盟27國召開會議,重新調整對華政策。歐盟警告,如果中方不推動結束俄烏戰,中歐關係將受到嚴重影響,而歐盟委員會將於6月21日宣布對華新戰略。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