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達成債限協議? 拜登:美國不會債務違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8日訊】在最新一輪談判後,美國總統拜登週三(5月17日)樂觀表示,美國不會債務違約,並稱各方有望在週五達成協議。

美國6月1日債務違約大限將至,為提高債務上限以避免違約,週二(16日),拜登總統與四位國會領袖再次進行談判。會後雙方都表示樂觀,稱有望在週末能夠達成協議。

美國總統拜登:「(國會)領導們都同意,我們不會違約,每位領導人都這麼說了。」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 麥卡錫:「我確實認為這次會議更有成效。」

自1960年開始,美國債務上限已上調了共78次,每次都沒有真的發生違約。外界推測,這次很可能也不例外。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美國歷史上從來沒有過債務違約。基本上每次到最後都是達成協議,不得不達成協議。因為如果美國債務、美國債券違約,它是用美國政府的信用來作為擔保的。這個事情太重大了,大到沒有人可以承擔。

此次對於提高債務上限,兩黨的分歧在於:民主黨主張無條件提高舉債上限,共和黨則主張把削減預算和提高舉債上限掛鉤。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麥卡錫:「任何時候有人想再提高債務上限,先要讓我看到你在哪裡能省錢。」
美國眾議長麥卡錫表示,同意把債務上限提高1.5兆美元,但前提是把未來十年的債務整體減少4.8兆美元。

UCLA經濟學家俞偉雄:「現在(負債)是31.4兆美元,2033年就是十年之後會達到52兆美元,那也是非常高的一個數字。所以我覺得整體來講要求減少4.8兆美元,我覺得也不是一個很過分的要求。」

謝田:「當然現在談判的焦點就是削不削減,削減多少,在哪些項目上削減,這是一個問題。讓步更多的話,對共和黨來說當然是一個很大的勝利,但是我估計隨著期限的低定,拜登可能會有所讓步,但是也不會特別多。」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