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替中共作惡 美國會促制裁29名香港法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6日訊】日前美國國會暨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發表報告,促請美國政府制裁29名有損香港法治的法官。分析認為,這些法官受西方教育完全明白最基本的司法公正和民主的價值,仍然助紂為虐,早就應該被制裁。

CECC委員會主席史密斯:「我們必須進一步制裁法官、檢察官和其他個人,因為他們嚴重誤用這項國安法。那部法本來就是對監禁和迫害的公開縱容。」

5月11日CECC就香港問題舉行聽證會,CECC主席、資深共和黨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敦促拜登政府制裁香港法官

CECC還發表報告《一個城市,兩種法律制度》,指出中共在香港實施國安法以來,建立了一個平行的法律體系。中共和港府通過國安法刑事檢控打壓反對聲音,削弱司法程序上的權利,削弱自由及民主。而被任命處理國家安全案件的香港法官,作為參與者,助長了這些系統性的違規行為。

報告列出29名參與審理國安案件的香港法官,要求引用聯邦《香港人權與民主法》和《香港自治法》制裁他們。

中國人權律師吳紹平:「這些法官無論如何早就應該被制裁。因為這些法官是參與破壞香港民主法治的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了。新增文字因為沒有香港的行政當局,香港的立法委員會,以及香港的司法機構法院系統,沒有這三個系統之間的緊密配合。香港的法治的淪陷,自由的喪失也不會那麼快。所以他們也應當跟香港政府的一些官員一樣,遭到同樣的對待。」

香港2019年爆發反送中運動,2020年6月中共強行實施國安法。截止目前至少有40名中港官員被美國制裁。他們赴美簽證受限制,銀行帳戶被凍結,個人執業也受影響。

香港保安局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8月底,10,279香港人因參與民主運動被捕,多是年輕人,其中571名未成年人被起訴的罪名和反送中運動有關。

旅居香港的美國作家科恩在聽證會上說,被捕的港人包括大學生、高中生、醫療人員、律師、老師、商業人士、記者等。年紀最大的是75歲的黎智英;最小的才13歲,上週被判刑。

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的兒子黎崇恩在聽證會說,他父親因說真話入獄,他擔心再也見不到父親。

史密斯在聽證會上批評國安法不公義,並指出胡雅文和郭偉健這類共謀法官,應當為摧毀香港法治,聽命中共的行為承擔後果。

胡雅文曾處理多宗涉及反送中案件,並重判黎智英和香港理工大學一年級學生呂世瑜等人。而郭偉健判處5名語言治療師19個月監禁,指控他們出版的兒童繪本有煽動行為。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香港的這些法官,他完全了解民主和司法最基本的普世價值。他們和中國內陸的法官還不一樣,中國內陸的法官,有一些還沒有在西方受過教育。像這些在西方受過教育,他已經完全明白最基本的司法公正和民主的價值,然後他仍然做出這種事情,所以對這些人進行制裁的話,毫無疑問是有足夠的理由。」

評論認為,對香港法官制裁會讓全世界了解,香港法治已死。

吳紹平:「我相信但凡有這種職業道德和職業榮譽感的人的話,他都不希望自己因為參與踐踏人權、破壞法治而被列入被制裁的名單。這些法官被列入這樣的一個制裁名單的話,一定是他們職業生涯裡面最大的一個恥辱。對他們,無論是從個人的榮譽,還是個人的權益上來講,我相信都會產生影響,包括他們的個人生活,甚至會影響到他們的一些親屬。」

原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曾透露,受美國制裁,銀行賬戶被停用,收入支出只能用現金,導致家中「現金成堆」,家人也受到影響。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