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替中共作恶 美国会促制裁29名香港法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6日讯】日前美国国会暨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发表报告,促请美国政府制裁29名有损香港法治的法官。分析认为,这些法官受西方教育完全明白最基本的司法公正和民主的价值,仍然助纣为虐,早就应该被制裁。

CECC委员会主席史密斯:“我们必须进一步制裁法官、检察官和其他个人,因为他们严重误用这项国安法。那部法本来就是对监禁和迫害的公开纵容。”

5月11日CECC就香港问题举行听证会,CECC主席、资深共和党议员史密斯(Chris Smith)敦促拜登政府制裁香港法官

CECC还发表报告《一个城市,两种法律制度》,指出中共在香港实施国安法以来,建立了一个平行的法律体系。中共和港府通过国安法刑事检控打压反对声音,削弱司法程序上的权利,削弱自由及民主。而被任命处理国家安全案件的香港法官,作为参与者,助长了这些系统性的违规行为。

报告列出29名参与审理国安案件的香港法官,要求引用联邦《香港人权与民主法》和《香港自治法》制裁他们。

中国人权律师吴绍平:“这些法官无论如何早就应该被制裁。因为这些法官是参与破坏香港民主法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了。新增文字因为没有香港的行政当局,香港的立法委员会,以及香港的司法机构法院系统,没有这三个系统之间的紧密配合。香港的法治的沦陷,自由的丧失也不会那么快。所以他们也应当跟香港政府的一些官员一样,遭到同样的对待。”

香港2019年爆发反送中运动,2020年6月中共强行实施国安法。截止目前至少有40名中港官员被美国制裁。他们赴美签证受限制,银行账户被冻结,个人执业也受影响。

香港保安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8月底,10,279香港人因参与民主运动被捕,多是年轻人,其中571名未成年人被起诉的罪名和反送中运动有关。

旅居香港的美国作家科恩在听证会上说,被捕的港人包括大学生、高中生、医疗人员、律师、老师、商业人士、记者等。年纪最大的是75岁的黎智英;最小的才13岁,上周被判刑。

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的儿子黎崇恩在听证会说,他父亲因说真话入狱,他担心再也见不到父亲。

史密斯在听证会上批评国安法不公义,并指出胡雅文和郭伟健这类共谋法官,应当为摧毁香港法治,听命中共的行为承担后果。

胡雅文曾处理多宗涉及反送中案件,并重判黎智英和香港理工大学一年级学生吕世瑜等人。而郭伟健判处5名语言治疗师19个月监禁,指控他们出版的儿童绘本有煽动行为。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香港的这些法官,他完全了解民主和司法最基本的普世价值。他们和中国内陆的法官还不一样,中国内陆的法官,有一些还没有在西方受过教育。像这些在西方受过教育,他已经完全明白最基本的司法公正和民主的价值,然后他仍然做出这种事情,所以对这些人进行制裁的话,毫无疑问是有足够的理由。”

评论认为,对香港法官制裁会让全世界了解,香港法治已死。

吴绍平:“我相信但凡有这种职业道德和职业荣誉感的人的话,他都不希望自己因为参与践踏人权、破坏法治而被列入被制裁的名单。这些法官被列入这样的一个制裁名单的话,一定是他们职业生涯里面最大的一个耻辱。对他们,无论是从个人的荣誉,还是个人的权益上来讲,我相信都会产生影响,包括他们的个人生活,甚至会影响到他们的一些亲属。”

原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曾透露,受美国制裁,银行账户被停用,收入支出只能用现金,导致家中“现金成堆”,家人也受到影响。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