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打擊諮詢業後 在華跨國審計外企也高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6日訊】近期,中共當局以防止國安情報泄露為由,接連查辦了多個在中國境內開辦的諮詢公司,促使外國投資者重估在華投資的風險,加速了外企與中國的脫鉤。有跨國智庫創辦人分析指出,在華跨國會計公司法務外企,恐將成為北京當局下一波打擊的目標。

繼美思明智集團(Mintz Group)、貝恩公司(Bain & Co.)遭中共國安機構突襲搜查後,中國諮詢業龍頭企業「凱盛融英」(Capvision) 近日成為了中共國安機構的打擊對象。

經過一番突擊搜查和盤問後,中共國安機構指稱凱盛融英已「淪為境外情報機構幫凶」,並指稱該公司藉助在華諮詢業「竊取中國重點領域國家祕密和情報」,而有兩名中國專家以因「泄漏國家機密」遭判刑。

這一連串針對諮詢公司無限上綱上線地「抓間諜」的行動,加劇了在華投資外企的擔憂。

跨國智庫「中國戰略風險研究所(China Strategic Risks Institute)」的創辦人郭榮鏗日前接受美國之音的採訪時表示,蒐集情資是顧問公司的本業,協助有意對華投資的公司了解中國的市場和經濟現狀及在華客戶的行為等商情,這在國際上是通行的做法。但中共當局把這些資訊一概視為不能透露給外企的機密和敏感信息或國安事件,從而升高了對諮詢業的嚴查。

郭榮鏗分析說,中共當局對涉及機密和敏感信息的行業整改不會僅止於諮詢業,未來在華經營的跨國審計公司及其它外國法律事務所,包括德勤諮詢(Deloitte)、普華永道(PwC)、安永(Ernest & Young)和華馬威(KPMG)這四大跨國審計公司,都可能成為打擊對象。

郭榮鏗指出,像中國這樣的極權國家一向都會將國安問題「無限上綱」,今年4月底北京當局又進一步匯整增修「反間諜法」,全面緊縮對境外情報機構的國安管制。而這部新法之嚴厲和詳盡,擴及範圍之大,已到了外企無從遵循的地步。受此波及,外企將來恐將「動輒觸法」。

事實上,中共當局針對外資諮詢公司的這一系列打擊行動已經加劇了在華投資外企的擔憂,甚至迫使許多跨國公司開始考慮替代中國供應商的應急方案,尋找與中國「脫鉤」的辦法。

據《紐約時報》5月15日的報導,家住西雅圖的律師丹•哈里斯為在華開展業務的外國公司工作,他說最近幾週收到了異常多的企業問詢,尋求在不完全離開中國市場的情況下減少在華業務。

報導表示,這是因為美思明智、貝恩公司及凱盛融英遭突擊搜查的事件引起了在華投資外企的恐慌。

報導表示,因為在中國要獲得可靠信息很困難,而諮詢公司可以幫助外國企業在投資一家中國公司之前評估投資風險,「它們在中國起著特別重要的作用」。現在這些諮詢公司受到中共國安機構的突襲搜查,加上中共當局上個月通過的反間諜法修訂案正式擴大了對間諜行為的定義,今後外國企業在華部門的員工可能會因為正常的商業活動(比如收集競爭對手、市場和行業的信息)被當作間諜,成為打擊對象,這引起了外企的極大不安。

上週三,在美國商會於華盛頓主辦的一場關於中國的會議上,商會首席執行官蘇珊娜•克拉克稱,新的反間諜法和打擊諮詢公司的做法「加劇了中國市場的風險和不確定性」。

次日,在日本新澙舉行的七國集團財長會議上,美國財政部長耶倫表示,許多七國集團成員也對北京當局的行動感到擔憂,她直言「希望看看我們可以一起做些什麼,來對抗這種行為」 。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