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退役軍人制止發狂流浪漢被控殺人 眾籌逾兩百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6日訊】美國退役軍人丹尼爾‧彭尼(Daniel Penny),近日在地鐵上試圖阻止一名發狂的流浪漢襲擊他人,意外導致流浪漢窒息死亡,因此被控涉嫌二級過失殺人罪。彭尼的律師為此案發起眾籌,短短幾天內就籌集到超過2百萬美元。

這起在美國社會引發巨大爭議的事件,發生在5月1日晚間。當時,流浪漢喬丹‧尼利 (Jordan Neely)在地鐵上突然發狂,謾罵並試圖攻擊其他乘客。前海軍陸戰隊員丹尼爾‧彭尼見狀出手制止,在試圖制伏尼利的過程中意外導致其窒息死亡。

5月12日,現年24 歲的彭尼到紐約警察局第五分局自首並出庭回答刑事指控,他被指控涉嫌犯下二級過失殺人罪。這個罪名一旦成立,最高刑期為15年。

彭尼的律師托馬斯‧肯尼夫 (Thomas Kenniff) 表示,彭尼並不是有意傷害尼利,「正直和榮譽是他的特點,也是他在美國海軍陸戰隊光榮服務的特點」。律師說,他將從這個出發點來處理這個案子。

肯尼夫律師在互聯網上設立了一個眾籌平台,為這個案子公開募集資金。他表示,籌集到的資金將用於支付彭尼的法律費用以及任何可能出現的民事訴訟,以及其他與辯護相關的費用。

(網頁截圖)

消息傳出後,互聯網上同情和支持彭尼的聲浪迅速升溫。在短短幾天內,眾籌平台就籌集了超過200萬美元的資金。

(網頁截圖)

截至目前,單筆最高捐款為10000美元,匿名捐款人還在眾籌平台上對彭尼留言說:「感謝你那天保護了公民。」

捐款金額第二高的捐助者也寫道:「丹尼爾做了正確的事。」這位人士捐助了5000美元。

另一方面,被視為極左派代表人物的國會眾議院議員AOC則指稱這是一起「謀殺」,在互聯網上呼籲人們到紐約地鐵站去聚集抗議。

據公開的資訊,不幸意外死亡的喬丹‧尼利曾是一名地鐵表演者,經常在地鐵上模仿邁克爾‧傑克遜。最近幾年他患上了精神分裂,經常無緣無故攻擊過往的行人,而紐約警方似乎也沒有什麼有效辦法來阻止地鐵站內發生這類流浪漢襲擊事件。

5月1日晚間,尼利在地鐵上疑似精神疾病又發作了,在彭尼試圖制伏他的過程中,還有兩名路人也上前幫助控制尼利。但警方指控,彭尼在壓制對方的過程中扼住了尼利的頸部,這是導致尼利死亡的直接原因,曼哈頓地方檢察官阿爾文‧布拉格因此指控彭尼犯有二級過失殺人罪。

有媒體報導說,尼利的家人聲稱,尼利沒有攻擊任何人,卻「被人殺害了」。

不過,法庭記錄顯示,尼利生前曾經多次因無故襲擊路人而被捕。最近的一次是在 2021 年,他因毆打一名67歲婦女而被捕並認罪,那位被毆打的老婦人根本不認識尼利,她當時正要離開地鐵站就遭到了襲擊。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