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七國集團將聯手反制中共經濟脅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5日訊】七大工業國集團 5月19日至21日將在日本廣島舉行峰會,預計將討論共同反制中共經濟脅迫的問題。專家認為,七國集團現在是打算聯手共進退,在反制中共脅迫方面已達成共識。

七國集團(G7)的一系列會前會議正在日本舉行。5月11日,美國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Janet Yellen)在日本舉行的一場記者會上表示,包括美國在內的七國集團成員,對中共以「經濟脅迫」方式對待其他國家的做法表示擔憂,正在考慮如何進行反制。

耶倫還透露,美國很長時間以來一直在考慮,進一步限制對中國的投資,美國政府內部已經對此進行了很長時間的討論,並與七國集團的盟友進行磋商,但是還沒有敲定最終方案。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已經有一些中共使用經濟脅迫的案例。澳洲遭受過(經濟脅迫),立陶宛也是,還有其他國家。這是我們所有人都應該關心的問題。我當然也知道,他們最近對在中國經營的美國諮詢公司進行調查。我想說,許多G7成員國對這種行徑都感到擔憂,並且正在探究,我們可以如何共同對抗這種行徑。」

七國集團包括日本、美國、英國、法國、德國、加拿大和意大利,這些國家的領導人講在下週陸續飛抵日本參與峰會。

加拿大約克大學教授沈榮欽:「但在這時候提出經濟的宣言,感覺起來就是意義比過去大很多,因為經濟的宣言實際上是一個可以操作,可以執行的方法。當然在這方面你還是會遭遇到G7國家內部之間,可能還是有不同的立場,至少大家對於中國的經濟脅迫這件事情上,大家是有共識的。」

路透社報導說,在日本新瀉縣舉行的七國集團財政會議上,如何應對中共是與會者討論的一個重要話題。

沈榮欽:「除了在軍事上希望能夠嚇阻中共對台灣使用武力之外,這一次的最大的特色在於說它延伸到經濟目的,從經濟範圍上去封鎖中共的發展,避免中共利用經濟力量,在世界上很多國家進行經濟脅迫為所欲為,達成國際政治目的。」

七國集團計劃在推出主要峰會公報的同時,首次發布單獨的經濟安全聲明。英國《金融時報》披露,內容將承諾「共同抵禦、應對並反制經濟脅迫」。

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就是要強化因為俄烏戰爭以後,已經取得歐美密切聯繫,共同對付專制國家的這麼一個同盟關係,所以要進一步用共同聲明或者新規定的方式把它固定下來。」

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指出,中共的經濟脅迫行為給許多小國家造成很大的經濟損害,七國集團現在是要聯合盟友一起來反制中共。

馮崇義:「因為歐盟還有共同行動的規則,所以不僅僅是七國,包括歐盟中的其他國家也在內,所以他們如果是這三大主要的經濟體,就是美國、日本加上歐洲聯起來,就是世界最先進的這幾個國家都在一塊兒,所以他們要真的聯手起來,那中國要對他們任何一個國家制裁的話都要三思而後行。」

另外,美國國會眾議院規則委員會10日針對中共經濟脅迫手段召開聽證會,眾議院規則委員會主席、共和黨議員湯姆.科爾(Tom Cole)在會上批評,中共一再使用經濟脅迫以制定對自己有利的政策,或是對不喜歡的國家進行報復,這樣的做法與國際貿易體系背道而馳。中共的這種行為不僅損害了美國在世界各地的利益,破壞了自由和獨立國家的主權,也威脅到關鍵供應鏈的穩定。

美國聖托馬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葉耀元:「目前來看他需要做到的事情,是單純在透過美中之間的對抗裡面,能不能針對這些國家,我們可以慢慢地去抽離他們跟中國的依存度,然後透過不管是印太經濟框架,或者是其他的一個戰略手段,想辦法去整合他們之間的生產鏈。」

受邀出席聽證會的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事務資深副總裁車維德(Victor Cha)提出,美國和合作夥伴需要考慮一種新的「集體韌性」戰略,來阻止中共的經濟脅迫。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