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前總理獲保釋 籲支持者為自由抗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4日訊】巴基斯坦前總理伊姆蘭汗9日被捕後,引發致命動亂,憤怒的支持者放火燒了政府大樓、封鎖道路,並破壞軍方資產。12日在遭短暫拘押後,他獲得保釋,今天(13日)呼籲全國舉行爭取「自由」的示威抗議。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報導,伊姆蘭汗(Imran Khan)曾是板球巨星,去年4月遭罷黜以來陷入數十起司法案件之中。

伊姆蘭汗上週被拘押,激怒了他的支持者,他們放火燒了政府大樓、封鎖道路,並破壞軍方資產,因為他們將伊姆蘭汗垮台歸咎於軍方。

2023年5月11日,在拉合爾,人們開車經過一輛被焚燒的車輛,以抗議伊姆蘭汗被捕。(ARIF ALI/AFP via Getty Images)

巴基斯坦最高法院11日宣布伊姆蘭汗的逮捕「無效」,12日他才獲得保釋。

伊姆蘭汗13日在影音平台YouTube上說:「自由得來不易,各位要牢牢抓住它、還得做出犧牲。」

他呼籲支持者明天在「你們家的街頭巷尾」示威抗議,並宣布17日再度投入活動、爭取立即舉辦選舉。

多月以來,伊姆蘭汗這名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Pakistan Tehreek-e-Insaf, PTI)領導人已發起反抗運動來對抗軍方。

他9日被捕的幾個小時之前,剛因為聲稱有高階官員涉入去年針對他的暗殺行動遭到譴責。

巴基斯坦75年歷史中,勢力強大的軍方斷斷續續直接統治這個國家的時間就占了將近一半,且持續在該國政治體系運用權力。

伊姆蘭汗在他位於拉合爾(Lahore)的住家中說:「軍事首長的行為,讓國軍變得很糟糕,這是他造成的,不是因為我。」目前並不清楚他指的是現役還是退役的軍事首長。

他之前曾告訴記者,有「一個人,軍事首長」,是他被捕的幕後黑手。

但伊姆蘭汗和抗議活動中針對軍方設施的攻擊事件保持距離,否認其政黨的黨工有人牽涉其中,並呼籲對暴力事件進行獨立調查。

軍方否認伊姆蘭汗的指控,今天(13日)警告他不要試圖造成民眾對軍方的「誤會」。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