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大視野】連載40年停刊 「尊子漫畫」說啥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4日訊】全球視野,搶先聚焦,歡迎收看新唐人大視野【中國情報局】

各位觀衆大家好,今天是5月13日,星期六。

今天焦點:連載40年 《尊子漫畫》將停刊的背後原因;尊子事件再映射香港無言論空間;著名漫畫家大雄:香港被大陸化了。

連載40年 《尊子漫畫》將停刊的背後原因

連載40年的香港《明報》《尊子漫畫》,近日將停刊。停刊的背後原因,以及香港未來的新聞自由環境,引發關注。

《尊子漫畫》被認為是針砭時弊、為民發聲,深受香港市民的喜愛。

香港《明報》5月11日宣布,結束被香港政府多次點名批評的《尊子漫畫》欄目,也結束與漫畫家尊子的合作關係,同時也感謝與尊子40年來見證時代的變遷,《尊子漫畫》將於14號起停刊。

尊子原名黃紀鈞,是香港最資深的政治漫畫家之一。80年代進入《明報》擔任記者,獲得時任總編輯查良鏞,也就是武俠小說家金庸的賞識;1983年起,尊子開始在《明報》創作政治漫畫。

同一天,「明報職工協會」發表聲明說,對《尊子漫畫》停刊表示遺憾和無奈,呼籲各界尊重言論自由,以及守護《明報》的核心價值。

那麼,香港政府為何點名批評《尊子漫畫》?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尊子漫畫》是香港言論自由進一步被打壓、香港輿論環境進一步大陸化的標誌性事件之一。這是香港版本的『妄議中央』之罪,說明在香港批評政府已經成為一種大眾禁忌,在大陸肆無忌憚的那種封口禁言的措施,必將越演越烈。」

據中央社報導,在最近的一幅漫畫中,尊子諷刺政府在區議會改革上,重新恢復委任制內容,遭到民政及青年事務局長麥美娟的指責。因此,這副漫畫被認為是停刊的導火線。

知名漫畫家大雄:「這個自由環境肯定是越來越不好,那麼他這個漫畫,作為藝術家來講,表達你一個藝術家的權利,表達你的觀點,我覺得這在任何一個地方都是無可厚非的,這是正常的表達權利。

那麼你批評的也可以有批評的權利,我覺得也正常。那就是說,你要用行政手段來干涉,這就不正常,或者是採用一些非正常的手段來進行攻擊,這都不正常。」

中央社報導,在停刊前的大約半年時間裡,香港政府已經有多個部門,包括保安局、民政,以及青年事務局等,先後譴責 《尊子漫畫》 的部分內容。

這說明什麼問題?

知名漫畫家大雄:「對於香港的言論控制,那是必然的事情。因為香港的民主陣地在收縮,整個的環境越來越大陸化。這是2019年以後以來一直發生的事情。我覺得這並沒有感到意外,尤其是漫畫它一直走在批判和諷刺的前沿,代表著一種聲音,可能是中國共產黨不願意看到的。

自從2020年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的新聞自由迅速崩塌。」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尊子漫畫》的停刊主要是因為『國安法』的濫用的結果。『國安法』現在在香港已經成為一個超級的口袋罪,一切讓政府不舒服的人和事情,都可以被扣上『危害國安』的罪名進行整治。

那麼從某種程度上,『國安法』現在已經成為當代香港的一個『反革命罪』,這個趨勢它也只會越來越嚴重,香港的言論自由會繼續的被大幅度地壓縮。

去年,國際記者聯盟發布報告表示,北京和其揀選的香港領導人,將一座曾經開放的城市變成恐懼之城,自由討論被扼殺,新聞工作者及機構被迫自我審查,任何挑戰官方敘述的人,都會受到「國安法」的打壓,他們正將香港變成另一個中國大陸城市。」

尊子事件再映射香港無言論空間

5月11號,香港記者協會對《尊子漫畫》停刊表示痛心,指出政府「坐擁龐大資源及公權力,連續狙擊一個文人,這反映香港容不下批評的聲音」。

該協會指出,傳媒機構或擔心刊載的內容,再遭到猛烈批評或被指違法,從而加劇自我審查。當局的做法,損害《基本法》所保障的新聞和言論自由空間,對社會百害而無一利。

《尊子漫畫》停刊,連日來也引發國際新聞界的關注。

英國BBC報導說,自從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蘋果日報》和《立場新聞》在遭遇國安警察搜查後,結束運營。

此外,官方香港電台也換上政務官,取代媒體人領導其運作,並撤掉諷刺時事節目,以此回應親建制政治人物的批評。《明報》停刊的決定,再次引起業界擔憂香港新聞自由狀況。

知名漫畫家大雄:「藝術是有誇張的權利,這是它的一種風格,它的一種語言方式。有些漫畫更是這樣,如果有漫畫完全是那麼冷靜、理性、客觀,那就不需要漫畫。漫畫它代表的就是一種立場。任何一個政府都需要接受這種藝術的批判,我覺得這沒有任何問題。那麼你以這個為理由,以藝術創作為理由來評判藝術家,這個民眾是不服氣的。因為民眾對藝術本身也很寬容,就是圖娛樂,有諷刺和幽默,這本身就是一種有容量的、有彈性的這麼一個空間,並不是說我要一板一眼地說,那不是漫畫,那你搞新聞照片就好了,漫畫一定是有主觀的、彈性的。」

尊子通過書面形式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雖然香港自由報刊越來越少,但「不見得鴉雀無聲」。「時代在變遷,發聲的平台也在變遷,這是條沒有終點的長路」,「自由是自己爭取而來的」。

「美國之音」報導說,繼香港《蘋果日報》被迫停刊、創辦人黎智英被捕後,《明報》是尊子在香港傳統媒體中的最後一個窗口。但「國安法」下的香港,政治諷刺作品引來法律麻煩的風險越來越大。

知名漫畫家大雄:其實香港的未來,我知道香港的民眾也好,香港的一些文藝藝術家也好,都是在夾縫中求存,夾入越來越狹窄的空氣環境裡面,去呼吸一點空氣。

大家對環境有很悲觀的情緒。但是我想還要保留一點希望,因為我覺得這個跟國際的大環境也有關係,國際大環境現在對中共管的也是,越來越與中共脫鉤,中國可能不久也會帶來一些正常上的變化,希望如此吧。

知名漫畫家大雄:香港被大陸化了

漫畫停刊後,尊子對「香港01」新聞網表示,停刊決定屬於今天「香港故事」的一部分。從事新聞工作都知道,社會狀況不斷變化,前行的路雖然崎嶇,但總有路可走。

知名漫畫家大雄:「對於新聞媒體業來講,因為我以前也是做新聞報紙的,我在國內也是做報社的編輯、記者,也畫漫畫。我對這種感覺是非常感同身受的,只是感覺我們的語言空間越來越小。

但是話說回來,現在媒體的形勢也在改變,新聞記者被自媒體衝擊的也很厲害,現在網絡媒體的衝擊,我覺得作為一個藝術家也好,作為一個對時政有看法的人也好,他不缺乏這種可以發展的空間,一樣是有他這種舞台,我覺得是這麼一個事實。」

知名漫畫家大雄也有著與尊子類同的經歷。

大雄本名郭競雄,是中國漫畫家,1999年創辦長春「旗卡通」創作聯盟,有著「中國漫畫天王」之稱。

大雄的漫畫作品獲獎不計其數,包括2006年的法國昂古萊姆國際漫畫節最高特別獎;2010年美國ICON漫畫節上,獲得「最受讀者歡迎和特別藝術嘉賓」兩項大獎。

知名漫畫家大雄:「時政漫畫在美國,在歐洲、在日本,這些地方都是很重要的一種代表立場的一種工具,語言工具。在中國,包括在前蘇聯其實也有,那就是政府的腔調。

當中共執政之後,漫畫就基本上失去了它原來貼近生活的這一部分,你比方說像豐子愷,他具有那種漫畫描寫人文情懷的,和那種像《三毛流浪記》描寫實際生活的漫畫越來越少,更多的是描繪了那種政治鬥爭,就是像文革時期批林批孔,打倒劉少奇,類似這樣的這種漫畫,那就是屢見不鮮。

那麼後來之後的中國在新聞業,一直就延續了這種批判漫畫風格。當然這種漫畫在90年代的時候,在80年代的時候,曾經有過短暫的一段輝煌期,就是它不僅僅是針對針砭時弊的,它也描寫當時中國那種政治機關,昏庸腐敗那種風氣,不正之風,它也有所批判。

到後來的時候,我覺得中國這種時政漫畫越來越沒有舞台,因為它從諷刺官方到諷刺民間,然後後來,它不為老百姓說話,漫畫就逐漸失去了它的市場。所以現在看人民日報也基本看不到漫畫了。相反,你會看到一些商業型的漫畫,在中國方興未艾。包括像它們中國日報海外版的,它們也用漫畫這種形式去給它們進行包裝,但這也不是那種針砭時弊的時政漫畫,基本上就是宣傳性的商業型漫畫,就是這麼一個生態。」

去年8月,中國江蘇鹽城教育局,要求對郭競雄的所有書籍進行排查,並立刻下架封存。

另外,山東青島市各個學校也收到校方通知,聲稱根據上級文件,排查郭競雄等人的書籍,一旦發現立即下架,並列表備案上報。

知名漫畫家大雄:「那麼我希望,作為一個藝術門類來講,站在這個門類本身的角度來考慮,我覺得在中國那塊,這個一直以來都不太好,因為無論是當朝,紅朝,還是在之前的那個比較嚴酷的專制社會裡面,你作為藝術家你想表達這種這個自由意志,在中國簡直比較不太……伸縮空間比較狹小。」

大雄曾多次與香港武俠小說家金庸、梁羽生等合作,推出過中國傳統的武俠小說漫畫。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大雄為上街爭取民主的港人義務創作了《香港加油》、《撐起希望》,以及《守住未來》等12幅漫畫海報,這些作品在香港的街頭巷尾爆紅,並獲得一些港星轉載。

近年來,大雄不斷拓寬藝術領域,從漫畫到詞曲作者,從MV導演到電影主創,跨界創作也別開生面。

去年,由加拿大製片商Lofty Sky製作、大雄擔任美術主筆的動畫電影《長春》,被加拿大電影電視協會提名,入選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這是加拿大第一次用一部紀錄片、也是第一次用動漫片角逐奧斯卡;同時也是加拿大自1971年以來,第一次選擇非法語的影片競爭金像獎。

動畫紀錄片《長春》,使用動畫重現現場和親歷者親口講述相結合的方式,講述了2002年發生在中國長春的一起震撼人心的歷史事件。當中共當局1999年發動對法輪功信仰群體的鎮壓後,對修煉法輪功民眾的造謠抹黑、妖魔化宣傳充斥中國媒體,一群信仰法輪功的普通中國人為了把真實情況告訴大眾,冒著生命危險成功進行了電視插播,揭露了中共的造謠宣傳和殘酷迫害。

如今,香港也跟隨中共打壓言論自由,大雄表示,香港已經被大陸化了。

知名漫畫家大雄:「香港逐漸大陸化了,這是現實。」

好的,各位觀眾,您對《尊子漫畫》停刊、香港未來新聞自由空間有什麼看法,歡迎留言給我們。

這一期新唐人大視野就到這裡,感謝您的收看,祝大家週末愉快,我們下次節目時間再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shortvideo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channel/1eiqjdnq7go2peYFZkFnGIlzm1d20c

《新唐人大視野》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