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談前夕衝突再起 阿塞拜疆與亞美尼亞各一名官兵喪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3日訊】阿塞拜疆亞美尼亞將在5月14日舉行高階長期和平會談,但雙方軍隊12日連續第二天在邊界以迫擊炮和無人機等武器交火。兩國11日爆衝突後,各有一名官兵喪命。

阿塞拜疆亞美尼亞這兩個前蘇聯國家,30年內打了兩場戰爭,肇因於存在領土爭議的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區(Nagorno-Karabakh,簡稱納卡區),該地區被認為是阿塞拜疆的一部分,但主要居住著亞美尼亞人。

儘管在邊界劃定與其他問題上意見分歧,各界仍努力讓這兩大宿敵達成和平協議。路透社報導,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Nikol Pashinyan)和阿塞拜疆總統阿利耶夫(Ilham Aliyev)定於14日在布魯塞爾會面。

但緊張局勢依舊升高。在最新一起小規模衝突中,亞美尼亞國防部表示,他們的部隊在邊境索特克(Sotk)附近遭迫擊砲和小型武器攻擊,同時出動無人機因應。

亞美尼亞國防部指出:「敵人開火後,亞美尼亞方面有一人陣亡,一人受傷,交火最終平息。」

阿塞拜疆國防部表示,已縮短亞美尼亞對其邊境一側克爾巴賈爾區(Kalbajar)陣地的無人機攻擊,之後通報其中一名官兵喪命,阿塞拜疆軍隊已掌控局勢。

阿塞拜疆與亞美尼亞兩國外長上週方於美國會晤。雙方11日再爆衝突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巴特爾(Vedant Patel)說,兩國在布魯塞爾應該接受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的提案,讓部隊在邊界沿線拉開距離。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