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秦剛試圖拉攏歐洲 被法德外長敲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1日訊】正在歐洲出訪的中共外長秦剛試圖拉攏歐洲領導人,但似乎處處碰壁,被德法外長接連敲打,烏克蘭戰爭成為避不開的話題,令秦剛陷於北京難以自圓其說的尷尬境地。

5月8日到12日,秦剛先後訪問德國、法國和挪威,這是他出任中共外長以來,首次單獨出訪三國。對於秦剛此行,有分析認為,中方試圖在美中關係緊張之際拉攏歐洲,並樹立俄烏戰爭和平使者的形象。

但歐盟似乎不買帳。10日,法國外交部長科隆納與秦剛舉行會談,要求中共敦促俄羅斯恢復理智,並說服俄羅斯遵守聯合國憲章。

而9日德國外長貝爾伯克與秦剛會晤後,在新聞發布會上說,中方保持中立就是站在侵略者一邊,「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的指導原則明確表示,我們站在受害者一邊」。

分析認為,歐洲已經難以容忍中共在烏克蘭問題上耍花招。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歐盟的一貫立場就是要中共施壓普京早日結束俄烏戰爭。為什麼呢?俄烏戰爭表面上是烏克蘭在扛,背後是歐盟、美國在撐著它。這個對歐盟的打擊是非常大的,就等於歐洲在流血,戰爭一日不停止,整個歐洲就被撕裂,整個歐盟就要承擔著高昂的代價。」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說,在這種情況下,中共還在支持俄羅斯,就不可能跟歐盟走到一起。

王赫:「現在還有一個問題是中歐之間因為相互制裁,歐盟把全面投資協定給擱置了。問題是歐盟的制裁如果繼續延長的話,中歐之間的投資協定就遙遙無期了。所以中共現在是想方設法希望歐盟能夠把投資協定恢復起來,重新審議。」

中共駐歐盟大使傅聰4月初受訪時說,中歐投資協定是雙方歷經7年和35輪談判取得的成果,中方推進協定批約的「誠心」沒改變,願同歐方探討解決方案。

王赫:「現在的問題是中國經濟動搖,中共有求於歐盟。那麼歐盟只要俄烏戰爭持續下去經濟要遭受重創,所以在這個問題上,歐盟沒有退路,它只有逼中共站在自己一邊,施壓普京。」

中國政法大學的國際法碩士賴建平:「歐洲在跟中國發展經貿關係的過程裡面,它雖然想要跟中國做生意加強經貿合作,但是它仍然不忘中國在慫恿俄羅斯的侵略戰爭,在助紂為虐。所以他們不斷地要敲打中共,敲打秦剛,讓他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這個問題上要有適當的態度和回應。」

《紐約時報》說,秦剛試圖拉攏歐洲領導人和北京做生意。但中俄「無止境」的夥伴關係,成了拉攏歐洲的障礙。

賴建平:「俄羅斯和中共它是兩個邪惡軸心的老大老二,所以它們彼此綁在一起對抗文明世界。如果任何一方要是出了問題了,對方就顯然少了一個相互依靠的力量,所以它必須要狼狽為奸。但是國際上是有準則的,有原則的,有國際法的,有聯合國憲章的,有各種各樣的規範。」

德國外長公開表示,中方如果下了決心,在結束俄烏戰爭方面可以起到重要作用。秦剛則辯稱:「烏克蘭問題高度複雜,中方將繼續尋求停火,並承諾不會火上加油。」

王赫:「整個俄烏戰爭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這是一個最清楚不過的事實。中共到現在都不承認,還在歪扯一些理由,什麼高度複雜,複雜是中共的心機在複雜。它一直不想放棄拉攏俄羅斯來反抗西方,離間歐美這麼個計劃。普京停止入侵烏克蘭把部隊撤走,什麼問題都解決了。中共都不敢公開承諾,所以中共完全是拉偏架,它背後有著自己的禍心。」

《華爾街日報》的文章說,秦剛試圖勸說歐洲不要參與中美之間的對抗,並威脅歐盟跟隨美國會有損歐洲利益。但是中共更強硬的外交政策,以及對外企的更嚴格審視,還有對俄羅斯的政治支持,已經在歐洲引發不滿。

目前歐盟正討論對俄羅斯的11輪制裁方案,8家中港企業被列入清單。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