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驅逐中共外使 強調零容忍外國干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0日訊】週一,加拿大政府驅逐一名中共外交官,因其對國會議員及其家人構成威脅。此事引發各界高度關注,加拿大總理回應了中共的報復行動。

5月8日,加拿大外交部長趙美蘭宣布驅逐中共駐多倫多外交官趙巍(Zhao Wei),他被指控幫助中共收集一名加拿大保守黨議員及家人的信息。趙美蘭還表示,不會容忍任何形式的外國干涉。

時事評論員賴建平:「中共的戰狼外交,為獨裁專制政權的政治安全服務這麼一種外交本質和性質,由來已久。它就會把國家恐怖主義貫徹在所有的人、所有的事情、所有的方面。」

加拿大前國會議員趙錦榮(Kenny Chiu):「這突出了人們在腦海中的那種恐懼,即如果這個專制政權願意,他們就會找他們的麻煩。」「這些是直接胁迫和威胁。」

賴建平:「中共窮兵黷武、咄咄逼人的態勢,已經給世界造成了巨大威脅。」

這次驅逐中共外交官,是加拿大繼2018 年高調驅逐四名俄羅斯外交官之後的另一外交舉動。外界評論,這是2018年孟晚舟事件之後,加拿大又一次針對中共戰狼的外交事件。

賴建平:「它不是一個獨立的行為,實際上它反映了整個一個國際外交戰場上的態勢,所以是一個很令人鼓舞的一個行為,我覺得很多國家都會紛紛的仿效。」

保守黨就此事提出動議,要求政府盡快建立外國代理人登記處,關閉中共在加拿大境內開設的警局,並驅逐違背加拿大民主價值的所有中共外交官。

加拿大國會議員莊文浩:「安全專家多年來一直告訴我們,在加拿大沒有一個單一的工具來打擊外國干涉和威脅活動。驅逐干涉的外交官只是一個手段,還有其他措施需要落實到位。」

週二(5月9日),中共報復性驅逐一名加拿大外交官,加中關係進一步惡化。加拿大總理對此強硬回應,表示加拿大不會被中共的報復嚇倒。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薇、舒璨、林熙加拿大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