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中共滲透 加拿大多所大學終止與華為合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0日訊】近日加拿大和中國互相驅逐對方外交官,兩國關係陷入冰點。媒體報導,加拿大多所知名學府日前也已陸續宣布終止與華為的研究合作,以保障國家安全和知識產權,杜絕中共干預隱患。

據加拿大媒體報導,在加拿大政府對大學合作夥伴的審查越來越嚴,以及中共滲透不斷被聚焦之際,加拿大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5月3日率先宣布終止與華為所有的研究合作夥伴關係,強調通過各種法律機制、退出條款和各種程序完全擺脫與華為的關係。

一天後,麥吉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蒙特利爾大學(University of Montreal )等加拿大頂尖學府也跟隨相關做法。

多倫多大學發聲明表示,「為回應對研究安全的關注,多倫多大學在4月決定停止與華為的任何新研究合作」。

「這包括新的協議,現有協議中的新項目,續約和資助延期,」副校長Leah Cowen在一份聲明中說,他們還早在2022年9月聘請了一位研究安全主任,正在建立一個研究安全辦公室。

麥吉爾大學也證實,它已決定不再與華為進行進一步的交易。

「在過去的這個冬天,麥吉爾大學做出了一個重要的決定,不再與華為制定進一步的合同,」麥吉爾大學的一位發言人說。

加拿大工業部長商鵬飛對加拿大大學採取的行動表示欣慰,並發文指研究安全是所有相關合作夥伴的責任。

曾積極協助中加科技合作的渥太華大學教授麥奎格-約翰斯頓(Margaret McCuaig-Johnston)讚揚滑鐵盧大學決定與華為分道揚鑣,又指結束與華為合作,並不影響他們的研發能力,聯邦政府和其它企業會填補資金缺口。

早在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逮捕事件之前,若干加拿大專家就曾示警,需留意華為在加拿大的大規模投資,恐將成為收割加拿大研發技術的大贏家。

儘管孟晚舟是在2018年年底被逮捕,但加拿大政府直到去年5月才宣布禁止華為參與5G的布局,而且當時並未明令禁止大學與華為繼續合作。

今年2月,加拿大政府宣佈,凡是牽扯外國政府並且對國家安全構成風險的機構項目,聯邦研究資助委員會將拒絕核撥資金。該公告沒有提到具體國家,但安全官員多年來一直警告說,中共是對加拿大的先進技術感興趣的外國國家之一。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