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清零後 中國人湧入海外購房 打造第二家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8日訊】經歷三年清零防疫封控之後,越來越多中國人湧入泰國、新加坡、澳大利亞等國購房,打造在海外的第二個家園。

「我覺得自己還活著。我覺得很自由。」上海居民丹尼爾‧卞躺在曼谷豪華公寓泳池旁的躺椅上說,在泰國置產生活,「這是我的夢想」。

丹尼爾對路透社說,在泰國感到很自由:「(比如)進出國境、來回旅行的自由,以及社會和生活的自由。自由是很重要的。」

丹尼爾在中國被隔離了三年,今年北京開放邊境後,他到泰國首都曼谷購買了一套豪華公寓,作為自己在海外的第二個家園。

丹尼爾是湧入這個東南亞國家的大量中國民眾之一。Trip.com網站的數據顯示,泰國是五一假期中最受中國遊客歡迎的海外旅遊目的地,至少迎接了500萬中國遊客,他們當中一些人準備購買泰國房產。

路透社說,這些中國人在海外置產的動機,除了希望在出現類似疫情爆發時能獲得安全保障外,也來自對中國國內經濟風險的不安全感。

報導引述泰國房地產協會會長美撒‧春哈拉秋的話稱,曼谷、清邁和東海岸度假勝地芭堤雅都受到中國買家親睞。

他表示:「中國人(在泰國)買房、送孩子上國際學校,然後把父母接來泰國照顧孫子。」

數據顯示,今年年初曼谷新加坡國際學校的中國學生比例上升至12%至13%,超過了2019年大流行前的6%。

「在中國,當一切都關閉時——就是一夜之間,沒有人可以出去」,該學校的首席執行官開爾文‧許告訴路透社,「這影響了中國家庭的行為。」

泰國房產經紀人歐文‧朱表示,早前中國買家購房主要是投資,但「疫情過後,情況發生了很大變化。大多數中國人選擇購買豪華公寓自住」。

他說,許多中國客戶希望在曼谷購買價值200萬元人民幣的豪華公寓,這些錢在中國一線城市只能買一套簡陋的房子,而且位置可能不太好。「因此,有些人會賣掉中國的一套房子,在這裡買一套房產養老」。

不只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澳大利亞等國,都湧入了大量渴望在當地購買房產的中國人。

《南華早報》援引深圳一位專注海外房產營銷的經理顏小姐(Jenny Yan,音譯)說,泰國、馬來西亞的房產比中國三線城市的房產還要便宜,許多去旅遊的中國人都會關注當地房產信息。「有這麼多人出行,就會有購買需求」。

報導說,中國投資人在疫情前就展現海外置產需求,在中國邊境管制結束後,越來越多人希望「將資本撤出中國」。

香港地產公司「家寧國際」(Jalin Realty)創始人兼執行長陳先生(Ian Chen,音譯)表示,中國疫情退燒後,亞洲投資客的詢問量翻了一倍,而且中國客戶最多。

家寧國際在中國、澳大利亞、馬來西亞和新加坡均有業務。「現在多數有意購屋的投資者,大都只是需要把一些錢弄出(國)去。」陳先生說,中國留學生正在悉尼和墨爾本搶購公寓。

新加坡也湧現了一波中國移民家庭及資金。提供新加坡移民諮詢的會計師事務所董事王先生(Joey Wang,音譯)告訴《南華早報》,疫情爆發以來,他新增了約300名客戶,其中主要是中國人。

他說:「新冠和封城給了人們很多時間來思考他們的未來。」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夏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