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利日臨近莫斯科加強安保 居民抱怨GPS故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6日訊】隨著5月9日俄羅斯衛國戰爭勝利紀念日臨近,莫斯科加強了安保,莫斯科居民報告說,本週汽車和移動設備上的衛星導航頻頻出現問題。

勝利日慶祝活動通常在莫斯科紅場舉行,包括閱兵式和俄羅斯軍事裝備展示。今年紅場仍將舉行閱兵式,但出於「安全考慮」,今年的活動取消了傳統的「不朽軍團」遊行,在該活動中,俄羅斯人會攜帶他們在二戰中參戰或死亡的親屬的照片遊行。

GPSJam網站的地圖顯示,3日和4日,即主要排練日,整個莫斯科的全球定位系統(GPS)受到「高度」干擾,這意味著在莫斯科上空,超過10%的飛機報告導航精度低。

路透社駐莫斯科的一位記者用智能手錶追蹤他的自行車行程,4日他發現,只有當他離開市中心前往郊區時,手錶才開始記錄。

另一位居民告訴路透社說,一位出租車司機告訴他們,衛星導航應用程序已經「崩潰」了一整天。

由於俄羅斯發生了許多無人機襲擊和破壞行為,首都已經為即將到來的閱兵式加強了安保工作。俄羅斯沒有正式承認導航系統受到干擾,但據過去的報導,其曾使用干擾技術來阻斷可能被無人機使用的衛星信號。

鑑於俄羅斯對國內安全的擔憂越來越大,據俄羅斯獨立媒體Vertska 4日報導,俄羅斯當局已經取消了至少21個城市的勝利日慶祝活動。其中一些城市靠近俄烏邊境,如別爾哥羅德和布林納斯克,而其它城市則離邊境很遠,如秋明和下瓦爾托夫斯克。

據Vertska報導,距離烏克蘭邊境較遠的城市的市長辦公室聲稱,取消活動是為了「聲援該國的其它地區,這些地區出於安全原因,已經取消了節日活動」。

專家表示,俄羅斯取消勝利日慶祝活動是為了掩蓋其軍事損失。

華盛頓智庫戰爭研究所(ISW)在4日的最新消息中表示,今年俄羅斯的勝利日慶祝活動已大大縮減。克里姆林宮「可能希望限制」5月9日的活動,以掩蓋俄羅斯軍隊的失敗。

ISW解釋說,勝利日活動通常會展示先進的俄羅斯軍事裝備,但很多裝備要麼在烏克蘭,要麼在戰鬥中被摧毀。

據開源情報平台Oryx的分析,俄羅斯每月在烏克蘭損失約150輛坦克,該平台估計俄羅斯在2022年2月至2023年2月損失了1,779輛坦克。俄羅斯甚至在烏克蘭使用了有數十年歷史的坦克。

白宮本週表示,僅在過去5個月裡,就有2萬名俄羅斯士兵喪生。ISW表示,紀念已故軍人的慶祝活動可能激發國內對俄羅斯在烏克蘭的高傷亡數字的強烈反對。克里姆林宮試圖掩蓋這些損失。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