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召見中共大使 考慮驅逐中共外交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5日訊】中共試圖威脅加拿大反共議員的家人一事,激怒加國朝野。在輿論壓力下,加拿大外交部召見中共大使,並表示在考慮驅逐參與此事的中共外交官。

據路透社報導,加拿大外交部長喬莉(Melanie Joly,又譯趙美蘭)週四(4日)在國會委員會的會議上表示,外交部副部長正在召見中共大使

她還表示,外交部也在評估不同的選擇,包括驅逐中共外交官

加拿大媒體日前揭露,2021年,該國保守黨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提出認定中共在新疆犯下種族滅絕罪的議案,並在國會表決通過。隨後中共宣布對莊文浩實施「制裁」,中共情報機構還謀取他在香港親屬的信息,試圖以此相威脅。

報導還說,中共駐多倫多總領館官員趙巍(Zhao Wei)參與了這項行動。

喬莉在週四的聽證會上對莊文浩說:「我無法想像,得知你所愛的人以這種方式成為被攻擊目標時的震驚和擔憂。」她表示:「這會有後果的。」

莊文浩表示,參與的中共外交官應該馬上離開加拿大。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週四的例行新聞會上否認「干涉他國內政」。根據中共駐加拿大大使館的聲明,當天駐加大使叢培武在被加方召見時,也延續「戰狼」作風,要求加方停止「自導自演的政治鬧劇」,並叫囂「將堅決奉陪到底」云云。

莊文浩週三對媒體控訴,有人竟然在加拿大國內做出這種針對他和他的家人,以及其他議員的非法行為,而加拿大政府兩年前就知道這件事,卻什麼都沒做。他認爲,政府應該告知他有關的詳情,並將策劃恐嚇活動的中共外交官驅逐出境。

加拿大反對黨議員隨後群起聲援莊文浩,要求特魯多政府採取行動。

特魯多週三表示,已經下令調查此事,並已向情報機構發出新命令,如果任何國會議員或其家人受到威脅,都必須提升關切等級,並通知政府。

特魯多稱,他此前對這件事並不知情,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告訴他,當時他們認爲此事並不重要,因此沒有通知他。

(責任編輯:周歸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