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情報官:烏克蘭攻擊克宮屬「排演性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5日訊】俄羅斯指控烏克蘭用無人機攻擊克里姆林宮,並稱是美國主導,但美烏均否認指控。美國防情報局長直言此事可能是莫斯科自導自演

5月4日,美國國防情報局局長貝里爾(Scott D. Berrier)中將表示,現有照片似乎表明,這次無人機攻擊克里姆林宮是「排演性質的」,使用的無人機需要由克里姆林宮視線範圍內的地面人員控制。

貝里爾是同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在國會參議院軍事委員會關於全球威脅的聽證會上作證時做出上述表示。

在談到俄羅斯指控烏克蘭試圖用無人機謀殺普京時,海恩斯表示,烏克蘭政府已否認參與此事,現階段美國情報部門沒有獲得可對此進行獨立評估的信息。

海恩斯補充說,眾所周知,普京通常不會在克里姆林宮過夜,因此俄羅斯的說法存在一些疑問。

5月2日晚,網上傳出無人機在克里姆林宮穹頂爆炸的視頻。莫斯科隨後指控烏克蘭試圖暗殺俄羅斯總統普京,還指控美國是「幕後黑手」。

視頻中明顯可見,無人機飛近穹頂時,穹頂上有兩個穿白衣的人正在向上攀爬。一些網友嘲諷,這兩人可能是這次「演出」的「劇務人員」。

美國軍事智庫「戰爭研究所」(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War,ISW)3日指出,這次攻擊可能是俄國自導自演,要把戰爭帶到俄國民眾眼前,為更廣泛的社會動員創造條件。

ISW給出兩個理由。一個是俄國政府近期已加強莫斯科等地的防空能力,無人機極不可能突破多層防空網,直抵克宮心臟,而且剛好被拍到引爆或者被擊落時的畫面。

另一個理由是,如果俄國嚴密的空防網被突破,克宮這種重要目標遭遇攻擊,這會令俄國非常丟臉,克宮一般不會願意張揚,最初的反應非常可能表現出沒有組織的混亂。但這次克宮在事發後立刻一致、高調地指控是烏克蘭所爲,顯示很可能是早已準備好,已經內部協調過,旨在製造政治效應。

俄羅斯提出指控後,烏克蘭方面立即否認發動攻擊,並稱基輔沒有採取暗殺行動的動機,因爲這只會激起莫斯科的報復。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公開回應稱,他無法證實此事,但對俄方所做的任何指控都「持非常懷疑的態度」。還有美國政府官員對美媒「政客」(Politico)表示,美方對此事並不知情,正在研究到底是烏克蘭攻擊還是俄羅斯自導自演。

流亡的前俄國國會議員波諾馬瑞夫(Ilya Ponomarev)則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表示,這次攻擊是俄國武裝反抗團體所為,但是他拒絕透露更多內情。

(記者歷澄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