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火延燒 俄烏官員在土耳其峰會期間打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5日訊】週四(5月4日),黑海經濟合作組織(BSEC)議會大會第61屆峰會在土耳其安卡拉舉行,俄羅斯烏克蘭之間的戰火從戰場蔓延到了會議廳,兩國官員發生肢體衝突不得不被強行分開。

視頻顯示,在會議大廳,一名俄羅斯官員來到烏克蘭的展位,從烏克蘭議員馬里科夫斯基(Oleksandr Marikovskyi)手中扯下一面烏克蘭國旗,馬里科夫斯基隨即衝向他,引發了一場短暫的拳腳之爭。馬里科夫斯基一邊喊一邊用武力搶回了旗幟。

這場混戰很快被一群保安和其他外交官制止,但馬里科夫斯基在臉書(Facebook)上繼續「戰鬥」,他發布了視頻,並用母語寫道:「把髒手拿開,別碰我們的國旗,別碰烏克蘭,俄羅斯人渣!」

在這之前,土耳其新聞機構阿納多盧通訊社(Anadolu Agency)公布了一段視頻,當俄羅斯聯邦議會常駐黑海經濟合作組織代表團團長奧爾加·季莫費耶娃(Ola Timofeeva)在會議上發言時,俄烏官員發生了言語衝突並相互推搡。

季莫費耶娃外套上別著聖喬治絲帶(St George’s ribbon)。聖喬治絲帶是俄羅斯取得蘇德戰爭勝利的最重要象徵,是俄羅斯為紀念衛國戰爭勝利而創造的一種絲帶,其象徵著勝利,是戰場上戰士英勇精神的標誌。

在俄羅斯,褻瀆聖喬治絲帶最高可罰款500萬盧布(約6萬美元)。

烏克蘭議員不甘示弱,他們試圖在季莫費耶娃背後展開烏克蘭的國旗,但俄羅斯代表團成員試圖阻止烏克蘭人的行動。

隨後,土耳其大國民議會議長申托普(Mustafa Şentop)不得不介入,他宣布休會,並要求將違反活動規則的代表團帶出大廳。

申托普說,每個人都可以口頭表達自己的意見和想法。「這沒有什麼錯。但是,如果試圖開動手腳,今天的會議現場將不再是一個議會活動,而變成一個街頭運動」。

申托普強調,他不允許這種行為,並要求那些隨意發言的人離開大廳。

黑海經濟合作組織議會大會於1992年成立,總部位於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目前的成員國包括俄羅斯、烏克蘭、土耳其、希臘等13國。

據塔斯社報導,俄羅斯聯邦議會常駐黑海經濟合作組織代表團團長奧爾加·季莫費耶娃(Ola Timofeeva)去年12月7日表示,俄羅斯當日起將停止向該組織繳納會費,並權衡未來是否繼續留在該組織。

季莫費耶娃稱俄羅斯實際上無法在該組織展開工作,「我們的權益未得到保障」。她表示,烏克蘭代表團企圖將所有問題歸咎於俄羅斯,他們欲對成員國進行唱名表決。並聲稱,烏克蘭企圖將俄羅斯從這個自己一手參與創立的組織中趕出去。

目前來看,俄羅斯還沒有退出黑海經濟合作組織,他們的議員仍出席了最新的會議。本週,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的衝突達到新極端,莫斯科指責烏克蘭試圖用兩架無人機襲擊克里姆林宮,以刺殺俄羅斯總統普京。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4日在訪問荷蘭海牙國際刑事法院時,否認他的軍隊對這些襲擊負責。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