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智囊姚監復住養老院 被禁止寫文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5日訊】中國知名學者、中共中央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智囊姚監復,目前住在北京一家養老院,據知情人透露,他被限制人身自由,甚至被禁止寫文章,讓他感到非常痛苦。

5月3日,北京資深媒體人高瑜和朋友一起,到房山隨園養老中心看望姚監復,之前雖然已電話預約,但還是幾經周折才見到本人。5日,高瑜告訴新唐人,姚監復有糖尿病,現在耳聾,視力不好,臉對臉才能看清是誰,遠一點就看不清了。

高瑜:「那一天不讓我們進,我們費了多少周折才讓他出來在門口見,就說他受限制了,不許他在這個養老院寫東西,他不會用電腦,都是用筆耕的,我看他腦子還可以,他就說腦子不成了,就是不讓他寫,他就非常痛苦,他覺得活著沒意思了。」

照片顯示,高瑜和幾位朋友在車道上,隔著起落架與姚監復見面。高瑜表示,她們安慰姚監復時,受到紅衣女看護搗亂,還擋在姚監復面前不讓她錄像,見面沒多久,不到11點就告別了。

高瑜:「那個看護就拉著他說:回去吃飯,回去吃飯,我們10點多到的,他就10點40開始吃飯。姚監復說了無數遍你把我飯打到房間裡,那個女人就不成了,這就開始鬧了,就擋著,把老人家從椅子上拽起來,我們說你是服務員呢,應該照顧老人呢,怎麼這麼欺負人呢?不讓老人說話,怎麼跟看守一樣,這不是監獄!」

高瑜還提到,姚監復的妻子身體不好,行動不便,幾乎不能行走,夫婦倆住養老院好多年了,之前住在河北企業家孫大午辦的老人院幾年,在那裡過的挺好,收費又便宜,在這家養老院兩年了,都沒見過朋友,還遭到監控,以前姚監復在家時就被監控,買東西都有人跟著。

91歲的姚監復為中共中央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智囊之一,曾任中共中央農村政策研究室、國務院農村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1992年轉任農業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直到退休,2008年被評為「百位華人公共知識分子」之一。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熊斌、陳杰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