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子是天然養生果!椰肉、椰汁、椰油用對了嗎?

椰子的用途廣泛,素有「生命樹」「寶樹」之稱,其味甘性寒,含蛋白質、糖類、維生素C、鈣、鉀等,既天然又安全,是老少皆宜的美味佳果。除了可當作食材外,椰子還有很多療效。 下面就一起來認識一下椰子肉椰子水、椰子油有哪些效用吧!

椰子樹壽命長達百餘年

椰子為熱帶喜光作物,在高溫、多雨、陽光充足和海風吹拂的條件下生長發育良好。椰樹主要有綠椰、黃椰和紅椰三種。栽種,有野生種和栽培種,品種中又可分為高種、矮種和雜交種。高種椰子高可達20多米,植後7~8年開花結果,經濟壽命達60~80年,自然壽命長達100多年。

椰子肉補益脾胃、健腦明目

椰肉是椰子的胚乳。又稱椰子瓤。取用椰子漿後,剝開內果皮即得。

椰子肉,在明朝李時珍所撰的《本草綱目》就有這方面記載:椰子肉,味甘性平,能「益氣,去風,食之不飢,令人面澤」。從中醫角度看,椰子肉可以補益脾胃、殺蟲消疳、生津和利水。同時還具有健腦、明目、溫肺、益乳、益肝、健脾、和胃、潤腸,養顏護膚等功效,久食能令人面部潤澤,益人氣力及耐受飢餓。

現代的營養成分分析也發現,椰子果肉含油量為60~65%,油內大部分脂肪酸為飽和脂肪酸,僅有很少的油酸與亞油酸。飽和脂肪酸也是人體所需要的營養成分。此外椰子肉尚含有一些蛋白質、蔗糖、葡萄糖,對皮膚的健美也有益處。

椰子水潤喉去燥、祛斑美白

椰子水生津止渴潤喉去燥,使人清爽舒適,更有美容作用。(Shutterstock)

椰子汁清如水,口味清淡微甜、晶瑩透亮,清涼解渴。椰汁是比較寒性的飲料,對於火氣大、口臭、失眠、中暑等具有很好的療效。椰汁含有豐富的鉀、鎂等礦物質,其成分與細胞內液相似,可糾正脫水和電解質紊亂,達到利尿消腫之效。

椰子水還具有美容的效果。椰子水中的維生素C是天然補劑,能促進新陳代謝,改善肌膚出現的暗沉現象,避免黑斑和雀斑的產生,能美白肌膚;促進膠原蛋白及彈力纖維再生,去除老舊角質,增添肌膚光滑。

汁液中所含的維生素E是優秀的抗氧化劑,幫助人體清除積累的氧自由基,使皮膚更細膩,更富彈性。

常飲椰子水不僅不會增加體重,還可降低人體血脂,預防高血脂症,從而保健心血管。

椰子油抗老、護髮、改善皮膚病

椰子油是解決皮膚乾燥和脫皮的最安全方式。(Shutterstock)

椰油被譽為世界上最健康的食用油,是從椰子果實中的胚乳(即果肉部分)所搾取而成,可以食用,也可以做為化工原料。

椰油可以提高免疫力、預防心血管疾病、 美容護膚,還可以幫助減肥。

椰子油對於皮膚是極棒的按摩油。它作為潤膚霜適合各種皮膚,是大多數肌膚保健品的基本原料,例如肥皂、乳霜、面霜等等。椰子油能延遲皺紋、皮膚下垂等問題。它還能幫助治療各種皮膚問題,如牛皮癬、皮膚炎、濕疹等。

此外,椰子油是頭髮最好的天然營養品。它有利於頭髮的健康生長,並讓髮色呈現光澤。

椰子除了其果實有很大的作用外,其它部分的功用也不小:椰殼可以燒制活性炭或加工椰雕、樂器;椰乾可加工成椰油;椰木質地堅硬,花紋美觀,可做家具或建築材料。椰子綜合利用產品達360多種,有「寶樹」「生命木」之稱。

哪些人不適合吃椰子?

以下三種人不宜吃椰子:支氣管炎患者,體內熱盛者,生理期的婦女。

椰子的養生吃法

既然椰子有這麼多好處,當然不能錯過食療這一部分。不過,食用椰子也是有講究的,怎麼吃才會最健康?兩道食譜與食用注意事項,供你參考。

椰子糯米燉雞

當脾胃倦怠、食慾不振、四肢乏力、身體虛弱時,將椰肉切碎,並加入適量的雞肉和糯米,蒸熟後食用,效力更佳,因為雞肉、糯米及椰肉三者皆滋補,用燉湯的方式處理,補益功效更加顯著。

椰子雞湯鮮美又暖身

1、首先在椰子的頂部戳一個小洞,把椰子汁先倒出碗裡。再把椰子砍開,把椰肉敲出來,再切成小塊。

2、雞洗乾淨剁塊,紅棗和枸杞也洗乾淨。雞,紅棗,枸杞和椰肉放入湯鍋中,再放入適量的清水。

3、開大火煮開再轉小火,燉30分鐘。

4、最後倒入椰子汁煮開後加入適量的鹽就可以了。椰子雞湯湯汁鮮美,椰肉越嚼越香。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