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宏稱文心一言能力升10倍 被諷「吹牛不上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5日訊】百度AI文心一言」自從被推出就廣受質疑,尤其是其無法避免受中共嚴格審查而表現出的「弱智」,讓人不以為然。近日, 李彥宏宣稱,對「文心一言」4次技術升級,文心一言的推理性能提升近10倍,被諷刺「吹牛不上稅」。

新浪科技5月4日報導,在「百度新使命六周年暨百度驕傲」頒獎典禮上,李彥宏發表講話稱,「文心一言」內測一個多月,就完成了4次大的技術升級,大模型推理成本已經降到了原來的十分之一,也就是說,推理性能提升近10倍。

李彥宏稱,在他看來,算力不能保證一家企業在通用人工智能技術上領先,因為算力是可以買來的,但創新的能力是買不來的,是需要自建的。還稱「谷歌多花了4000萬美元」,也沒能做出ChatGPT。

李彥宏說,「當別人剛剛開始思考如何進行訓練的時候,我們已經在推理上衝出了很遠。」

此番言論引發網友一片嘲諷。

有網友說,「說的你家的創新能力比人家谷歌微軟強很多一樣。還是多收點莆田醫院的廣告,能活下來就行了。連自己都認知不清,還吹什麼牛逼」,「吹牛不上稅,國內的企業家吹牛成風」,「終於植入了莆田系廣告」,「要不寫五千次升級吧,對應中華五千年怎麼樣?反正都是吹,怎麼吹不是吹了?」

還有人起哄:「說了半天,創新了啥,模型介紹一下呀」,「現場測試看看!」

(網絡截圖)

還有網友直接懟「要臉嗎?」,「還是少做點缺德事,不被別人潑水來的實際吧」,「連搜索引擎都爛成這樣還搞什麼AI」,「弱智吧不服並表示要收royalty。」

(網絡截圖)

也有網友現場測試,說,「剛又重複測了一下,還一樣」,「他的話能信?」在中國大陸,中共對網絡的審查無處不在,所謂的智能AI也無法迴避。

早前,路透社曾報導,據其測試,百度「文心一言」聊天機器人可以在幾秒鐘內生成鮮花圖片,並寫出唐詩,卻拒答有關習近平的問題,說它還沒有學會如何回答,它以類似的方式回答了關於中共1989年鎮壓天安門廣場的民主示威活動,以及中共對待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的問題。

報導說,「文心一言」還建議用戶轉換話題,在遇到敏感問題時,它十幾次提示:「讓我們換個話題,重新開始」。

4月27日,海外中文網絡媒體「端傳媒」也發表文章指出,與文心一言對話,對於中共審查的敏感話題,如「中國媒體如何報導兩會?」「人礦是什麼?」「你知道鐵鏈女的事情嗎?」等等,文心一言要麼「無法回答這個問題」,要麼強行終止談話。

文章說,中國大陸的AI,都是標準八股,自我審查,堆砌中共傾向的「廢話」。

大陸知乎平台一網友評論說,「Chatgpt還在學習如何模仿人類,文心一言已經開始研究如何裝傻了。」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