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經抗爭 上海季風書店店主于淼妻獲放行赴美

【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4日訊】已關閉的上海季風書園前店主于淼說,其妻子在長達9個月的限制出境後,今天終於得以赴美團聚。不過,與此同時,中國整體出境管制正變嚴,已退休的北京清大教授郭于華日前欲前往香港就被阻擋。

曾是季風圖書有限公司董事長的于淼今天在社群平台推特(Twitter)上發文說,其妻子去年8月1日在上海被限制出境,目的是藉此強迫他回國。經過5個月的據理力爭、1個月的公開抗爭,和3個月的靜默等待,今天終於盼來了家人團聚。

于淼並附上其妻子謝芳在機場拿著花束的照片,藉由獻花給太太盼驅散陰霾。

今年1月,謝芳在網路上發布長文求援,提及在2022年初返回上海照顧母親後,8月被以違反「出境入境管理法」為由限制出境,「並要求于淼回國接受調查,就能換回自己的出境自由」。上海公安曾多次找她談話,詢問2022年上半年間,于淼是否用筆名在美國發表並上傳文章。于淼對相關指控皆否認。

非政府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最新發布的報告指出:「自習近平2012年上台以來,中國擴大了出境限制的實施頻率與適用範圍,有時甚至超出法律正當性。」

路透社對中國最高法院資料庫中的出境禁令進行分析,顯示在2016年至2022年間,有關出境限制的案件增加了8倍。

很多中國人都是到了機場等口岸,才發現自己被限制出境。中國獨立記者高瑜1日在推特發文說,郭于華夫婦上週與先生自駕遊到深圳,準備過境到香港時,在海關受阻。深圳海關拿出一份北京市公安局的文件,告訴她在限制出境之列。

推文說,郭于華非常生氣,斥責海關,既然不讓出境,為什麼還讓她辦理港澳通行證?深圳海關回答說:「不讓你出境總比不讓你入境好。」

據了解,海關方面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限制郭于華出境。

(轉自台灣中央社/原標題《上海季風書園店主妻獲放行赴美 歷經抗爭與等 》)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