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讚大學生「自找苦吃」 分析:不祥之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4日訊】近日,習近平給中國一高校的學生回信,他「稱讚」大學生自己說要「自找苦吃」的話,說得很好。有學者認為,中共在「五四」前發出這個信號很明顯,就是北京當局暗示要搞「新時代的上山下鄉」,這對年輕人來說是不祥之兆。

近日,中國農業大學科技小院的學生代表給習近平寫信。5月3日,中共黨媒新華社刊登了習近平1日寫給「中國農業大學科技小院的同學們的回信」。習稱,「得知大家通過學校設立的科技小院,深入田間地頭和村屯農家」,他「很欣慰」。

習近平還稱讚,「你們在信中說,走進鄉土中國深處,才深刻理解什麼是實事求是、怎麼去聯繫群眾,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說得很好。」並稱,「新時代中國青年就應該有這股精氣神。」

對於習的回信,旅美中國作家陳破空在《陳破空縱論天下》的節目中說,「五四」前夕回信是個信號,中共有什麼動作,就是黨媒黨報刊登習給一批大學生寫了一封回信,強調在鄉村振興的大舞台上「建功立業」,其實這就是「上山下鄉」的代名詞,這說明了執政當局的意圖。

陳破空表示,這個寫信、回信,也是中共安排的動作。其中習近平強調,你們在信中說「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這一句話就露了馬腳,因為跟蹤新聞的人都知道,「自找苦吃」這個話是習前兩年自己講的,說現在中國年輕人嬌生慣養,要自討苦吃,就他自己人說的話,這個時候卻假裝成學生寫的,然後他來稱讚「說的很好」,這一切都是人造的痕跡,這封信強烈暗示全國廣大青年都要上山下鄉,要把他們打發到農村去。

陳破空認為,去年底發生的「白紙革命」,年輕人喊共產黨下台,讓當局嚇破膽,所以習近平這個回信很明顯,就是要把這一代青年打發到農村去,這一代人真的是面臨不祥,在城市是失業、內卷、躺平或者是潤學。現在剩下的命運就是打發到農村,這還只是一個序幕,那就是要搞新時代的上山下鄉,這是對整個中國青年非常不祥的信號。

據中共教育部、人社部公布的數據,2022年大學生畢業人數為1076萬,而真正的就業人數僅為254萬,2023屆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規模預計達1158萬,同比增加82萬,再創歷史新高,就業形勢將更加嚴峻。

今年4月,廣東出台動員30萬青年上山下鄉的政策。該方案稱,到2025年底將累計組織10萬名青年下鄉幫扶、聯繫服務10萬名青年返鄉實踐、培訓服務10萬名青年提升興鄉技能,力爭實現帶動1萬名青年入縣下鄉就業、培育支持1萬名青年縣域創業。

3月,中共共青團中央發布「2023年共青團促進大學生就業行動」。其中的「大學生就業引航計畫」將引導大學學生「主動到基層一線自找苦吃」。「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則會選派5萬名應屆畢業生或在讀研究生,組成志願者前往西部地區和基層開展志願服務。

服務內容包括鄉村建設、鄉村教育、服務新疆、服務西藏等,為期1至3年。

這一系列文章引發輿論批評。許多網民將中共共青團舉辦的這些活動,比喻為「新時代上山下鄉」,再次轉動的歷史悲劇車輪。

有網民說,「54年的輪迴,新時代的上山下鄉它來了。」「還不如乾脆自尋短見,免得給國家添負擔。」、「說的比唱的還好聽。」「 支援大西北的人,已經後悔了四代人,結論是:充軍發配,永世難翻身。」

中國問題評論人士、文化學者文昭在《文昭談古論今》節目分析,所謂組職30萬青年下鄉,說輕一點是面子工程,因為中國失業率叫做城鎮調查失業率,現在把青年都轉移到農村去了,就脫離了城市失業人口的調查統計,這樣官員的政績目標就達成了;說重一點就是「移禍之計」,因為大城市裡面爆雷,它是個大雷,所以它拆分成若干小雷,分散到各個縣鄉去了。

大陸網絡作家荊楚曾對新唐人表示,產業鏈轉移,造成了國內的大量公司倒閉,面對這個洶洶而起的失業大潮,中共它沒法應對,反而鼓勵他們去做志願者,那不是扯淡。可能有這個擔憂(社會不穩定),所以就提出這些違背人性人道的主張出來,這跟當年強迫大學生去上山下鄉已經不同了,他不會去的。

政經時事評論員秦鵬在《菁英論壇》表示,當中共去鼓勵什麼的時候,一定是這個方面已經出了問題,由此可見,中國的外貿出了問題,民營企業出了問題。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