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反間諜法升級 台國安局示警赴中國風險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4日訊】中共近日升級了所謂的「反間諜法」,將在7月1日執行。中華民國國安局長,5月3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警告,未來台灣人到訪中國大陸的安全風險增加。

中共以所謂「分裂國家」名義抓捕、審判台灣民眾,案例層出不窮。而中共近期修訂通過反間諜法,擴大間諜行為解讀,包括投靠所謂間諜組織及其代理人等。相關法律7月1日執行,恐怕增加台人赴中國被捕風險。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VS.國安局長蔡明彥:「反間諜法出來之後,現在就我了解是外商企業很多都人人自危,除了我們的退役的軍人到中國之後,他可能會有被羅織入罪的問題,甚至一般民眾是不是在這個部分也會有所影響?」「我們會特別要注意的是,有沒有影響到所謂外商,或是所謂的這個外國的記者,還有維權人士到中國大陸可能產生的一個風險,這部分會不會對兩岸的交流產生負面影響,我們必須要持續的來密注。」

台灣人未來到中國,可能因為過去的言論、參加的組織活動,遭中共官方任意定罪。國安局也示警,入境中國時,手機內儲存的資料,也可能變成「罪證」。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VS.國安局長蔡明彥:「台灣這邊的民眾,或者曾經擔任軍職或擔任公職或者是在台灣有相關的一些社團活動的這些民眾,他去那邊他光是手機內的一些照片、言論,都可能被羅織入罪對不對?」「對,我想在這個部分也真的要請民眾到對岸去進行交流的時候,要特別注意到委員剛剛所提到的這一點, 包括你手機裡面的一個內容,你可能在進出中國海關的過程當中,就已經被中國海關相關的安全人員來進行檢查。」

蔡明彥也指出,中共一方面「促統促融」,計劃各種兩岸交流,另一面加強對內控制,關鍵在於擔心交流活動,動搖中共內部統治基礎。

新唐人亞太電視黃亮戩、劉姿吟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