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視野 冷戰觀察室】AIT隨美軍火商訪台 釋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4日訊】全球視角,搶先聚焦,歡迎收看新唐人大視野【冷戰觀察室】。

美國太平洋陸戰隊前指揮官魯德爾(Steven R.Rudder)中將,率領25家美國國防承包商組成的參訪團,目前正在台灣訪問。

這次訪問非常不尋常。

第一,這些軍火製造商都大名鼎鼎,包括售台F-16戰機的洛克希德馬丁、與台合作防禦與導彈系統的雷神技術、售台彈簧刀無人機的宇航環境、生產M109自走炮的貝宜系統、售台海上衛士無人機的通用原子、全球鷹大型無人機製作商諾格、以及戰術空中支援公司等。

第二,美國在台協會AIT、2049計劃研究所等重量級機構也隨團一同訪問。AIT相當於美國駐台大使館,2049計劃研究所則是知名華府智庫,主席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是川普政府時期的國防部印太安全事務部助理部長。

第三,參訪團將會見中華民國政府高層,還將拜會國防部、中科院等,給這次訪問蒙上了一層官方色彩。

有觀點指出,美國國防廠商是否與台灣進行技術合作或軍售,都必須經過美國行政部門的同意,所以這次美國在台協會隨團訪台是最大突破。

台灣前空軍副司令张延廷:「那就是有三個目的,第一個,這些訪問團來推銷軍火,個承包商各種都有,有飛彈的,有無人機的,有炮彈的,雷射導引彈,還有零件,還有雷達。

第二個是來看我們台灣有哪些基礎的能量,做無人機,做零件,交給台灣來做,大家來合作。有些東西交給台灣來做就好了,他自己不要再做,因為在台灣做便宜,台灣的這些半導體很成熟、很先進,還贏過美國,成本又低,這是很好的。

第三點, AIT在旁邊做記錄做觀察,台灣還有哪些不足的,AIT這個時間做個橋樑,做個聯繫回報。不只是說商業,這也是包括政治上跟軍事上的合作,他要掌握相關的進度跟台灣的需求,所以AIT要跟著。他要確實了解雙方的狀況,要怎麼樣來幫助台灣、協助台灣,怎麼樣讓台灣來工業升級、國防自主。台灣的獨立性、國防自主性越高,越安全。

早前,有報導說,美國計劃在台灣設立「東亞最大軍備庫」。美方一直在討論台海發生衝突時的彈藥補給能力,由於美方供應鏈恐怕無法快速補充,所以這次訪問是否有機會評估在台生產相關武器,並討論包括無人機、無人機反制系統等某種程度上的合作,成爲外界關注的焦點。

台灣軍事專家亓樂義:這也再次的印證美台雙方的互信在增加,因為這次算是國防承包商,總是會涉及到武器裝備的問題。我想他們來,他們也可以就近的來看台海防衛作戰最急需的,也最適合台灣防衛作戰的,不對稱的武器裝備是哪一些,比如說包括精準彈藥,無人機,這兩項是絕對的,看還有沒有一些其他的。我覺得這些承包商現場看的感受會更強烈。

會不會共同生產武器,是否可以在不是官方、勝似官方的這麼一個默契之下,得以初步探討台美之間,特別是台灣的武器裝備的生產能力能夠加入到美國國防的供應鏈裡頭。這個將會進一步的看美國政府怎麼看台灣防衛,拜登說過四次要協防台灣。這個東西是很複雜,背後就是有很多的條件才能夠促成。但是以前我們還沒有想到這個問題,至少現在已經有看到一個願景了。

另據美國軍事網站「Military」報導,4月27日,美國陸軍特種作戰司令部首次進行模擬登陸台灣、協助台灣抵抗中共入侵的軍演。

演習中首次用一個具體模型來代表台灣。160特種作戰航空團的契努克直升機降落在模擬為台灣的加州布萊格堡(Fort Bragg)基地。演習中還動用了卡爾古斯塔夫無後座力炮、出動在烏克蘭戰場重創俄軍的「彈簧刀」無人機等。

司令布拉加中將在演習開始前表示,最終目的是要「試圖防止第三次世界大戰發生」,「這是我們的職責所在」。

台灣前空軍副司令张延廷:「這個就是美軍協防臺灣, 第一個,就是能夠預防戰爭,不要打仗。打仗就是跟我美國打,就是第三次世界大戰,美國已經釋放這個信號,就不希望兩岸打仗了。那如果兩岸打仗,美國已經講了,我軍隊已經先登陸,你要跟我美國打嗎?釋放的信號非常的明顯、非常的明確、也非常的具體。

第二個,美國已經由態度模糊轉到態度很明確,以前這個要說不說,欲語還休,現在他軍隊直接要搶灘、登陸台灣,他不會再走模糊地帶。所以他這個特戰司令這麼講,不是光有軍事上的意義,而是有很強的政治上的訊號出來。

第三個,這也是給台灣(看),就是說美國有這方面的作為,台灣有沒有這方面的配合?怎麼溝通、怎麼劃分責任區,怎麼樣才不會造成誤擊、怎麼樣火力協調、怎麼樣造成通信上的聯絡,這個都要開始去準備。」

布拉加司令在演習前還表示,依據五角大樓發布的國家防衛戰略,「中共是我們面臨的真實挑戰」。

演習中,陸軍特種部隊也直接將中共和共軍稱為「敵方」。

在作戰前,美軍特種部隊的一名軍官也向現場上百名代表民衆的人員宣布:「上級即將交付任務,要求我們在台灣島上展開行動,反制中共軍方。」

「Military」報導稱,,這是一個「非比尋常的舉動」,因為美國軍方一般不願公開或暗示衝突。

台灣前空軍副司令张延廷:「他就直接講對手了,以前會講第三國,現在直接很明確了,告訴中國大陸,告訴共軍,不要對台灣動武。因為中共最近太多無人機飛來飛去,船在台灣周邊繞來繞去,演習也在旁邊演習,講話也講得不客氣,這些都是一些警訊。

那美國就更積極地回應了,美國具體回應有三個。第一個,美國的25個工業訪問團來了,跟台灣產生這些國防的合作。第二個,美國已經在台灣幫忙訓練部隊了,都公開化了,第三個,美國會登陸台灣,那就是協防台灣,美國已經做了這三個動作,給老共看了,叫它不要輕舉妄動。」

台灣軍事專家亓樂義:這個聽起來很聳動,但它背後就是一個很明顯的含義,就是面對中國(中共)的話可能是一場世界級的大戰,也說明這個比俄烏戰爭的影響力還要大,俄烏戰爭打到現在並沒有引起世界大戰。所以這裡面的潛台詞就意味著中國(中共)的威脅遠遠高過俄羅斯。他的對手一旦有行動的話,全球性的都會捲入其內,不僅是軍事、政治、外交、經濟、供應鏈,大概都會捲進來。

我們也看得出來,美國所關注的這種戰略中心轉移到印太地區了,特別是亞太這一個區域。所以我判斷今後美國的戰略中心將是呈現出一種主亞助歐的態勢,主導亞洲協助歐洲的這樣一個角色。戰略中心向亞洲轉移,對手是中國(中共),各軍種的戰術開始調整,已經不再是反恐了,性質也改變,戰法也都改變。我想不僅是在特種作戰領域,海軍陸戰隊也在做這方面的改變了,各軍種都在做這個事情。

在中國方面,5月1日起,中共新徵兵條例正式實施。條例新增加了一個章節《戰時徵集》,重點是徵集退役軍人;同時取消了對在校生和獨生子女的緩徵規定。該條例還以大學生為重點徵集對象,並規定對大學可以直接分配徵兵任務等。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認為,新條例反映中共正試圖增強軍力,為可能的武力犯台全面戰爭作準備。不過,近期一篇反戰文章在大陸網絡熱傳,民衆紛紛轉發、點讚,表示不願為中共上戰場、當炮灰

有意思的是,針對美國國防承包商訪台,中共國台辦新聞發言人朱鳳蓮日前卻宣稱,台灣政府與美國勾結,挾台灣年輕人當炮灰

5月3日,訪問團參加台美防務產業合作論壇時,有「紅統」黑道背景的統促黨等團體,也在場外聚集50多人,舉著反戰等標語抗議,民衆質疑,爲何不向發動戰爭的中共抗議,反而要求守衛家園的台灣人民放下武器呢?

那麽這次美國國防承包商來台,中共會有有效的制裁手段嗎?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美國現在對台灣是授人以魚(軍售)和授人以漁(合作),他是雙管齊下了,而且美國現在根本就不在乎看中共的臉色了,他把這個事情做的是轟轟烈烈、大搖大擺,中共你能怎麽着呢?除了瞪著眼憋著氣繼續宣布,把洛馬和雷神公司制裁第4次,似乎并沒有其它什麽更好的辦法。

好的,觀衆朋友,您對美國特種部隊模擬登陸台灣,以及25家美國國防承包商來台有什麽看法呢?歡迎留言告訴我們。

今天的大視野【冷戰觀察室】就到這裡了,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節目時間再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shortvideo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channel/1eiqjdnq7go2peYFZkFnGIlzm1d20c

《新唐人大視野》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