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印太爭奪戰 拜登莫迪將同訪巴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2日訊】美國總統拜登預計將於5月訪問巴布亞新幾內亞,並會見18位太平洋國家領導人。中美在太平洋地區的角力,再次受到關注。

4月30日,巴布亞新幾內亞(簡稱巴新)總理馬拉佩(James Marape)證實,美國總統拜登將於5月22號訪問巴新,並在聲明中表示:「這是歷史性的第一次」。

拜登將是美國史上第一位訪問巴新的現任總統,一同訪問的還有印度總理莫迪

巴新位於澳大利亞的北部,人口940萬,擁有幾乎尚未被開發的豐富自然資源。近幾年,巴新成為了中美在太平洋地區角力的戰場。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曾於2018年訪問該國,並邀請該國總理馬拉佩在今年訪問北京。美國和澳大利亞則正在與巴新談判安全協議。

自中共去年4月與所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合作協議後,美國隨即加大在太平洋地區的投入,抗衡中共的影響力。去年6月,中共又試圖與8個太平洋島國簽署涵蓋廣泛的合作協議,但未能實現。

拜登與莫迪結束訪問後,將一起赴澳洲參加5月24日舉行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討論中共帶來的地區威脅。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