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印太争夺战 拜登莫迪将同访巴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2日讯】美国总统拜登预计将于5月访问巴布亚新几内亚,并会见18位太平洋国家领导人。中美在太平洋地区的角力,再次受到关注。

4月30日,巴布亚新几内亚(简称巴新)总理马拉佩(James Marape)证实,美国总统拜登将于5月22号访问巴新,并在声明中表示:“这是历史性的第一次”。

拜登将是美国史上第一位访问巴新的现任总统,一同访问的还有印度总理莫迪

巴新位于澳大利亚的北部,人口940万,拥有几乎尚未被开发的丰富自然资源。近几年,巴新成为了中美在太平洋地区角力的战场。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曾于2018年访问该国,并邀请该国总理马拉佩在今年访问北京。美国和澳大利亚则正在与巴新谈判安全协议。

自中共去年4月与所罗门群岛签署安全合作协议后,美国随即加大在太平洋地区的投入,抗衡中共的影响力。去年6月,中共又试图与8个太平洋岛国签署涵盖广泛的合作协议,但未能实现。

拜登与莫迪结束访问后,将一起赴澳洲参加5月24日举行的“四方安全对话”(Quad),讨论中共带来的地区威胁。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林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