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菲關係惡化 美與東亞盟友加強軍事合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1日訊】中菲海警船南海的衝突引發關注。4月29日,美國呼籲中共停止在南海騷擾菲律賓船隻,並承諾與菲律賓站在一起。

中共海警船近日在南中國海攔截菲律賓船隻,險些造成碰撞事故。4月29日,美國國務院在一份聲明中,呼籲中共停止在南海騷擾菲律賓船隻。

聲明強調,面對中共海岸警衛隊持續侵犯南海的航行自由,美國與菲律賓站在一起,維護基於規則的國際海洋秩序。

聲明中敦促北京停止這類行為,並重申針對菲律賓武裝部隊的任何攻擊,都將引發美國回應。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研究員兼所長沈明室:「菲律賓已經採取已經改變了過去親中的策略,現在積極跟美國的合作。美國發表這樣的聲明,一方面就是希望能夠穩住菲律賓,一方面也對南海周邊國家表示出他的態度。」

中菲海上對峙事件發生在23日。當時,菲律賓海巡單位邀請了多家媒體記者登船,共同參觀他們的南海巡邏任務。在這期間,中共海警船持續尾隨菲國巡邏艦,並多次廣播要求菲國船艦離開該海域。

最後在靠近仁愛暗沙時,中共海警船直接橫擋在菲國船隻前,差點導致兩船相撞,場面相當驚險。

美國聖托馬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葉耀元:「那目前來說,我覺得中共這樣的一個行為,它本來就是偶爾就會去做一次,但是它做這些事情事實上背後真的也達不到太多的意義。因為這種挑釁的行為到頭來只會讓國際輿論圈對中國的批判性更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起對峙發生事件發生的前一天,中共外交部長秦剛在馬尼拉與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進行了會談。

但秦剛的這次訪問,似乎沒有緩和中菲緊張局勢,也沒有改變菲律賓繼續向美國靠攏的趨勢。

沈明室:「那可以很明顯看到,秦剛到菲律賓訪問,其實就是看到了菲律賓不管是提供美國更多的軍事基地,或者是要靠向美國這樣的策略,他企圖挽回,還不是拉攏的問題。另外他也希望能夠分化菲律賓跟美國的關係。」

小馬科斯30日已啟程展開為期四天的訪美行程,並將於5月1日在白宮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

小馬科斯在出發之前表示,他決心在廣泛領域與美國建立更強大的關係。

葉耀元:「中共一直都想拉攏這些東南亞國家,可是他們因為在南海的主權上面沒有辦法達到一個妥協,所以這些東南亞國家對於中國也是有很大的猜忌。尤其像菲律賓這樣的國家,跟美國是有雙邊的共同防衛條約,所以在安全議題上面,菲律賓不管是誰執政,都還是會跟美國走得比較近。」

在小馬科斯訪美之前,美菲軍隊剛剛完成了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軍事演習,並首次在南海進行實彈射擊。

事實上,美國近年來一直在動員志同道合的夥伴應對中共威脅,並通過引入一系列夥伴關係,來說服其印太盟友更緊密合作。

沈明室:「現在美國總體的戰略是在抗衡,或者是防範中國的擴張,這些國家也基於自己本身的國家利益,還有全球的經濟跟穩定,當然會趨向跟美國的合作。跟美國的合作有個優點,就是這些民主同盟國家,共同組成一條防衛的陣線之後,自然會對中國產生一種嚇阻效益。」

目前在東亞區域,除了位於戰略要地的菲律賓已經轉向美國尋求軍事合作,韓國外交也同樣出現重大轉向。

韓國總統尹錫悅最近在美國國會演說時,重申韓美兩國攜手對抗共產政權的決心沒有改變。

他並強調,有必要加快與日本和美國的三邊合作,加強印太地區基於國際規則的秩序。

沈明室:「事實上韓國跟中共之間,在領海上面或者防空識別機上面,本來也有存在一些爭議,這些國家如果他不能單獨抗衡中國的情況之下,他當然希望區域外的大國能夠介入或者是幫忙。」

據了解,美日韓三國正在討論於5月21日舉行三國首腦會談,並進一步加強三方合作。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