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推行數字人民幣 背後藏兩大目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1日訊】最近江蘇省常熟市發通知,將對公務員和企事業職工,實行工資全額數字人民幣發放。專家分析,中共推行數字人民幣的背後另有目的。

中共地方財政收支不平衡,官方聲稱要過「緊日子」,而數字人民幣正在應用到中共財政支出等方面,包括給公務員工資

最近,江蘇省常熟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和常熟市財政局印發《關於實行工資全額數字人民幣發放的通知》,稱從5月開始,對常熟市在編公務員、事業人員、各級國資單位人員實行工資全額數字人民幣發放。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它現在還在這個試點,那麼試點要保持這個試點的可控性、可操作性,那麼它只有從政府機關國企,這是最方便的。因為它是屬於政府管控的,他也不能反抗。」

《上海證券報》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的話說,此前常熟市已經在全市全領域推進數字人民幣試點,目前很多消費場所已經可以使用數字人民幣支付。

陸媒報導稱,目前常熟市內水費、燃氣費、通信費、有線電視費、公交出行等場所,已實現數字人民幣支付通道全覆蓋。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DAVY J.Wong):「首先在常熟推廣是有含義的,因為數字化貨幣的推廣現在爭議比較大。在上海、北京、深圳、廣州、珠海等對外的窗口城市和核心城市推廣的話,可能會面臨的壓力比較大;第二擔心操作過程中遇到什麼問題,要糾正比較困難,所以會挑選一個不明顯的地方去做。」

除常熟外,江蘇揚州市也開始試點數字人民幣發放工資。

此前3月,中共央行揚州市中心支行與揚州市財政局,聯合推動試點數字人民幣發放工資,通過國庫集中支付指令,向揚州文化藝術學校23名在職人員發放數字人民幣工資。

一位銀行業人士向「第一財經」透露,「現在不僅是常熟,蘇州相城區、工業園區等地也已經實施了政府、事業單位、國企的數字人民幣代發。市級機關、事業單位部分工資、交通補貼也改為數字人民幣代發。」

王赫:「現在大家向數字形態轉化,包括貨幣的數字形態轉化,中共想利用這個方式來對社會進行全方位的控制。過去誰有了多少錢,把那錢窩藏起來,中共不一定非常清楚,現在這個錢使用了電子貨幣,這一切都一目瞭然。」

深圳羅湖區日前也首次推出數字人民幣硬錢包自助發卡機,更向港人發放數字人民幣補貼。

台灣金融研訓院資深研究員陳鴻達:「中國推數位貨幣有兩個目的,一個就是它怕那個支付寶微信富可敵國;另外有人騙習近平說,央行數位貨幣可以突破什麼國際封鎖,事實上這是兩回事。」

目前,數字人民幣試點範圍已擴大至全中國17個省(市)的26個地區,數字人民幣正在加快融入百姓衣食住行的各個領域。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的支付寶、微信支付等已經非常發達,為什麼當局還要急著推數字人民幣呢?

黃大衛:「數字化貨幣什麼意思?是每一個貨幣上面有獨立編碼,相當於你的貨幣出來,是由誰在使用,在你的錢包裡面停留多久,你用給誰,都有具體的記錄,相當於每一個行為都進行標記。就能對整個人的行為模式,能夠精確地把握,這東西是各個政府的一個夢寐以求的,是公權力極度氾濫的一個實現工具。」

據了解,數字人民幣是中共央行發行的,所有用戶的個人信息、數據,都會彙集到央行手裡,由央行來「中心化管理」。

王赫:「當然了,這裡面會帶來很大的風險。第一個,電子貨幣是依托電子系統,依托網路來進行的。那麼相應地進行網路攻擊的話,你這個電子系統如果被攻擊了,如果報廢了,你的國民經濟就癱瘓了,這個危害實在是太大了。」

專家指出,中共是要通過數字人民幣的信息技術,打造一個無所不在的「老大哥」來監控民眾。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 後製/ 高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