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罕見讚成譴責俄侵烏 專家析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1日訊】日前聯合國大會提案中有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內容。中共罕見地投了讚成票。加之習近平與澤連斯基通話,表示願意幫助俄烏通過談判結束戰爭。這是否代表中共轉變俄烏戰立場?來看分析報導:

4月底的聯合國大會上通過了一項決議案,提到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後,歐洲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因此聯合國與歐洲委員會之間需要加強合作,以確保在敵對行動期間,遵守人權和國際人道法,並將所有違反國際法行為的責任人繩之以法。

俄羅斯代表強烈反對這段表述。在隨後的投票中,中共代表投了棄權票。但在接下來對整個法案投票中,中共代表罕見地投了讚成票。

由於聯合國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所有議案,中共此前全部投了棄權票,這次反常的舉動,引起各界關注。甚至有觀點認為,習近平要拋棄普京。

旅美時政評論員藍述:「中共絕對不會拋棄俄羅斯,這個是非常清晰的。中共之所以在這一次的投票之中它投下了贊成票,表面上它是在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但實際上中共是為了達到兩個目的。」

旅美時政評論員藍述分析,中共的第一個目的是要以進為退,扮演斡旋者的角色。

藍述:「因為中共今年2月下旬開始,拋出了烏俄和平的12條,它的策略是它希望在烏俄之間,爭得一個當作斡旋者的身分,它如果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不表態,它很難在後續的和談之中,真正充當一個斡旋和平的角色,西方國家不會相信它。」

藍述認為,中共的第二個目的是想要分化美歐。

藍述:「拉攏歐洲實際上是中共外交政策裡面的重中之重,拉攏歐洲就意味著有了制衡美國的資本,中共實際上也是從它長遠的戰略考慮,通過譴責一下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然後進一步取得歐洲國家的好感。」

中共黨媒4月26日報導,習近平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話,承諾不會在烏俄戰中「拱火澆油」,並會派遣特使到烏克蘭討論「政治解決」俄烏戰問題。

藍述:「中共在經濟上,在一些技術和裝備上,甚至還有一些輕型武器上,它已經支持了俄羅斯,但是俄羅斯仍然沒有國力繼續把這場戰爭打下去,和平解決烏俄之間的問題,對俄羅斯來說是一個最佳的結果,所以中共實際上是在幫助俄羅斯。」

旅美時政評論員唐靖遠:「中共這種毫無道義原則它純粹只是以利益作為嚮導的組織,它對任何盟友都是可以出賣的。也就是說,如果說俄羅斯真的在哪一天,已經走到山窮水盡了,它真的就要把中共徹底的拖入泥潭。我覺得中共它會毫不猶豫的來切割普京的。只不過現在還沒到那種程度。」

唐靖遠說,聯俄抗美已經是中共的國策,它不會因局部受損,或受到低度衝擊而輕易放棄。

唐靖遠:「那麼為什麼習近平居然會同意在聯合國這個表決議案之中投下贊成票呢?我覺得,這個是他不得不為盧沙野去修補中歐關係的一個重要的表態。」

在習澤通話之前,中共駐法國大使盧沙野受訪時聲稱,前蘇聯國家沒有主權之說,惹怒整個歐盟。

唐靖遠:「聯合國這個表決議案之中,同樣有這麼一個尊重任何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政治獨立的表述。如果說中共在這個裡面的投票,它繼續的棄權。那麼習近平與澤連斯基通話,它不等於白費了嗎?它就等於不但沒有成功的補鍋,反而還捅出了新的漏洞。」

唐靖遠指,這次中共並不是真的和普京切割,而是為了分化歐美穩住中歐關係,中俄共同演的一場雙簧戲。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