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再釋危機信號?要求全黨必須統一思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1日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五一」發文,要求「全黨必須統一思想」。專家分析,這說明習近平有強烈的危機感,中共的分崩離析,已經無可挽回。

5月1日出版的中共黨媒《求是》雜誌,發表了習近平《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習近平在文章中提出的第一個問題就是「深刻認識開展這次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並且要求中共全黨「必須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等等。

習近平所說的主題教育,是指全黨學習「習近平思想」的運動,這場運動是中共在3月「兩會」完成高層換屆後,由全面掌權的習近平親自提出。

3月30日,習近平在中共政治局會議宣布,從4月開始,啟動全黨自上而下分兩批大搞學「習近平思想」的主題教育,主題教育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由主管意識形態的政治局常委、中辦主任蔡奇擔任。

目前為止,這場學習「習思想」的運動已經過去了一個多月,習近平再度發文,要求全黨在這場學習運動中,必須做到上述三個「統一」。

對此,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5月1日對新唐人表示,「習近平的權力已達最高峰,但是他的危機感非常強。所以出現這種非常荒唐的事情,就是習近平發表文章要求全黨學他的習思想。」

王赫說,「自己學自己」,這說明了什麼問題呢?「第一,中共的分崩離析,已經是無可挽回的事情,全黨離心離德」;

「第二呢,習近平他現在是三連任打破常規,但是三連任之後,他又會給中國帶來哪些成就?這點黨內外都對他有高度的懷疑。在這種情況下他怎麼辦?就是通過抓權。通過所謂的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來搞什麼整黨,搞主題教育」。

王赫認為,習近平通過這種主題教育,想在黨內達到統一思想,最終又會變成一場無用功。

「搞這些事情,這全都是務虛的,而且這些虛的東西,實際上是把它和別的黨員和別的勢力完全推開。習近平想把權力牢牢的抓住,但現在的問題是,黨心跟他是相背離的。在這種情況下,他所做的這些事情基本上都是無用功,反而會起副作用」。

獨立時評人、專欄作家蔡慎坤此前對大紀元表示,中共搞三個「統一」的運動(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意味著黨內對習近平思想的認識仍然不一致,或存在著嚴重的抵觸情緒。

蔡慎坤表示,「無論是三統一,還是要求對黨忠誠老實,說明全黨上下強制洗腦的效果並不明顯,特別是經歷改革開放的幾代人普遍厭惡這種毫無人性的政治運動,抵觸情緒是必然的。這種政治運動也必然催生更多陽奉陰違的官員,導致說假話說套話說空話成風,因為只有唯唯諾諾才能在官場苟活下去。」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