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部長會議發聲明 同意監管AI風險 政策工具有待商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1日訊】為期兩天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部長會議今落幕,與會部長們一致同意應對人工智慧(AI)採取風險性(risk-based)監管。會後各成員國共同發表了聯合聲明。

週日(4月30日),英國、加拿大、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美國等G7成員國,以及歐盟非正式成員國的數位部長,結束了在日本群馬縣高崎市召開的會議。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表示,與會各國均同意,應對人工智慧(AI)採取風險性(risk-based)監管,並且應以民主價值作為基礎。但對AI的這類的監管也應「保留一個開放和賦能(enabling)的環境」,讓AI技術有發展的空間。

這份聯合聲明表示,儘管「對於如何達成共同願景的政策工具以及可信賴AI(trustworthy AI)的目標,G7各國可能不同」,最新協議仍為大國如何在隱私顧慮和安全風險之下管理AI,奠定了一項「里程碑」。

部長們聲明,「我們計劃於日後召集G7討論生成式AI,主題可能包含治理、如何保障著作權等智慧財產權、提高透明度、處理不實資訊等」,同時也會討論外國勢力操縱資訊的行徑等問題。

生成式AI應用程式ChatGPT自從去年11月推出後,迅速在全球掀起了對生成式AI的應用與開發的熱潮,這款由美國公司OpenAI領銜研發的聊天機器人在過去短短幾個月內持續升級更迭,如今已成為歷史上發展速度最快的應用程式(app)。

不過,伴隨著更多類似AI產品上線,AI機器人出乎人們預期的一些異常反應,以及暴露出的一些瘋狂的「想法」,令人們對AI技術高速發展可能帶來的危險產生了嚴重的擔憂。

G7成員國之一的意大利上個月甚至一度宣布,不允許ChatGPT在意大利境內運作,以調查ChatGPT可能違反個資法的情形。隨後,歐洲其它一些國家的隱私監管單位也紛紛啟動了類似的調查。

雖然意大利最終於本月28日解除了相關禁令,但人們對高度發達的AI機器人可能脫離人類的掌控、對人類構成成毀滅性巨大威脅的憂慮並未就此放下。各國呼籲全球領袖召開峰會強化控管生成式AI技術的呼聲日益高漲。

在此大背景下,G7數位部長會議作出了對AI技術採取風險性監管的決定。而此前,歐洲議會議員已於27日就AI法(AI Act)草案達成了初步共識。目前歐洲議會議員們正致力於引進AI法,以管控ChatGPT等運用AI技術的新興工具。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