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最大無人機繞台飛行 專家: 沒有威懾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9日訊】中共軍機持續侵擾台灣空域。4月28日,中共首次利用現役最大無人機TB-001,進行幾乎繞台飛行。軍事專家認為,這是中共對台灣實施情報搜集心理恐嚇的又一戰術手段。

中華民國國防部週五表示,截至28日上午6點,共偵獲共機38架次,其中19架次越過「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還有一架中共最大型無人機TB-001,首度從台灣南部,一路飛到北部空域,幾乎是「繞台飛行」。

台灣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TB-001這個繞島的作業,就是一個標準的軍事心理戰,但是它在實戰的時候,這個TB-001基本上不會發生有效的戰力。」

TB-001是中共軍隊現役最大的無人機,因外型巨大又稱作「雙尾蠍」,兼具「偵察」及「作戰」功能,不過專家認為,這種無人機並沒有威懾能力,台灣可輕易用防空導彈擊落。

軍事評論員馬克:「TB001雖然說它有一噸左右的載重,然後它可以攜帶一些武器,但是這種武器對於台灣來說,目前來說應該是沒有任何威脅的。因為它的這種武器基本上是短程的炸彈,或者是短程的導彈,大概射程一般也就10公里左右,或者是不到10公里的樣子。它(中共)這個重點就是說演練無人機的遠程偵察能力和操控能力,然後提升無人機部隊的戰時的這種戰場態勢感知能力吧,就是情報蒐集能力。」

目前對中共來說,「有人偵察機」成本較高,且技術薄弱,所以只能利用低成本的無人機來進行高空偵察作業。軍事專家推測,中共此次派遣TB-001,很可能是在演練日後派遣無人機對台灣「東部戰力保存區」進行偵察。

馬克:「所謂的台灣東側,這裡面一個是有高山,因為台灣為了防止中共的炮擊,所以說它把一些重要的軍事設施就部署在台灣的東側,就是背對中共的一側。所以說那樣的話,對於中共來說,它可能未來也許重點會對台灣東側進行偵察,長時間的偵察,因為這個不是說一次偵察就OK的。」

蘇紫雲:「可以合理預估中共未來會擴大使用它無人機騷擾台灣。」

軍事評論員周子定:「中共它就是想通過這樣的一個方式,來告訴台灣或者是威脅台灣,東海岸我可以去偵察到,可以去打擊到,但是對於台灣來說,反制手段就是更多的去提高自己的防空導彈,和防空導彈的數量,因為本身這些察打一體的無人機,擊落它並不難。」

周子定:「台灣的防空能力其實是非常強,當然日本和美國在該地區都有部署大量的防空武器。」

就在同一天,美軍一架P-8A海神式(Poseidon)巡邏機也飛越台灣海峽上空,以實際行動駁斥中國宣稱台海為其內海的說法。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週四發聲明稱,P-8A海神式巡邏偵察飛越台海上空,是依據國際法在台灣海峽內展開的行動,展現了美國對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承諾。

新唐人記者瑞麗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