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军最大无人机绕台飞行 专家: 没有威慑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9日讯】中共军机持续侵扰台湾空域。4月28日,中共首次利用现役最大无人机TB-001,进行几乎绕台飞行。军事专家认为,这是中共对台湾实施情报搜集心理恐吓的又一战术手段。

中华民国国防部周五表示,截至28日上午6点,共侦获共机38架次,其中19架次越过“海峡中线”及其“延伸线”,还有一架中共最大型无人机TB-001,首度从台湾南部,一路飞到北部空域,几乎是“绕台飞行”。

台湾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TB-001这个绕岛的作业,就是一个标准的军事心理战,但是它在实战的时候,这个TB-001基本上不会发生有效的战力。”

TB-001是中共军队现役最大的无人机,因外型巨大又称作“双尾蝎”,兼具“侦察”及“作战”功能,不过专家认为,这种无人机并没有威慑能力,台湾可轻易用防空导弹击落。

军事评论员马克:“TB001虽然说它有一吨左右的载重,然后它可以携带一些武器,但是这种武器对于台湾来说,目前来说应该是没有任何威胁的。因为它的这种武器基本上是短程的炸弹,或者是短程的导弹,大概射程一般也就10公里左右,或者是不到10公里的样子。它(中共)这个重点就是说演练无人机的远程侦察能力和操控能力,然后提升无人机部队的战时的这种战场态势感知能力吧,就是情报搜集能力。”

目前对中共来说,“有人侦察机”成本较高,且技术薄弱,所以只能利用低成本的无人机来进行高空侦察作业。军事专家推测,中共此次派遣TB-001,很可能是在演练日后派遣无人机对台湾“东部战力保存区”进行侦察。

马克:“所谓的台湾东侧,这里面一个是有高山,因为台湾为了防止中共的炮击,所以说它把一些重要的军事设施就部署在台湾的东侧,就是背对中共的一侧。所以说那样的话,对于中共来说,它可能未来也许重点会对台湾东侧进行侦察,长时间的侦察,因为这个不是说一次侦察就OK的。”

苏紫云:“可以合理预估中共未来会扩大使用它无人机骚扰台湾。”

军事评论员周子定:“中共它就是想通过这样的一个方式,来告诉台湾或者是威胁台湾,东海岸我可以去侦察到,可以去打击到,但是对于台湾来说,反制手段就是更多的去提高自己的防空导弹,和防空导弹的数量,因为本身这些察打一体的无人机,击落它并不难。”

周子定:“台湾的防空能力其实是非常强,当然日本和美国在该地区都有部署大量的防空武器。”

就在同一天,美军一架P-8A海神式(Poseidon)巡逻机也飞越台湾海峡上空,以实际行动驳斥中国宣称台海为其内海的说法。

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周四发声明称,P-8A海神式巡逻侦察飞越台海上空,是依据国际法在台湾海峡内展开的行动,展现了美国对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区的承诺。

新唐人记者瑞丽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