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做當心洗腎!9症状趕快就醫 3招護腎排毒

當腎臟由於一些疾病或受傷等因素,無法維持足夠功能時,廢物、毒素和過多液體會在血液中堆積,腎功能也漸漸降低,最後可能走上洗腎的路。如何讓腎用到老?有一些方法可以維護腎功能,讓腎臟用到老。

要想維護腎功能,首先要了解損傷腎功能的原因。

7大因素損傷腎功能、影響腎排毒

1. 糖尿病

長期血糖過高會引起血管病變,影響腎臟血流量,造成糖尿病腎病變。

2. 高血壓

高血壓會影響腎臟過濾、排除廢物及調節水分平衡的功能,傷害腎臟中小血管,受傷的血管就不能從血中過濾毒素。

3. 腎臟疾病或其它疾病

如多囊性腎病、紅斑性狼瘡、腎結石、腎腫瘤、慢性腎絲球腎炎等。腎結石若沒有清除,長期下來會造成腎臟水腫。多囊腎是遺傳的疾病,患者過了60歲,有一半以上的人面臨洗腎

4. 痛風

血中尿酸大部分是由腎臟排出,當血液中的尿酸濃度過高,尿酸結晶在關節腔內沉澱,會引起關節發炎而造成痛風。

5. 濫用藥物

長期服用止痛消炎藥,或吃來路不明的中草藥、偏方會傷腎。

有腎毒性的止痛藥為非類固醇抗發炎藥(NSAID),服用過量會傷腎。糖尿病、腎病變患者若服用過多非類固醇抗發炎藥,腎會壞得更快。

6. 吃過多磷酸鹽

磷酸鹽雖然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但攝入過量的磷,會破壞磷酸鹽、鈣和維生素 D 的激素調節,進而導致礦物質代謝紊亂、血管鈣化、腎小管損傷,使腎功能受損。愛吃高鹽飲食、常飲酒抽菸等都會傷腎。

7. 重金屬、有毒化學物

若接觸到鎘、汞、鉛等具有腎毒性的重金屬,腎臟是它們的第一個靶器官。而且,它們容易在腎臟中積聚,不易藉由尿液排出體外。例如,煙中含有鎘、鉛等重金屬,會傷害腎小管。尼古丁具有收縮血管特性,會造成血壓升高,導致流向腎臟的血流不暢,降低腎血流量和腎小球濾過率。抽菸又重度飲酒者,罹患慢性腎病風險則是一般人的的5倍。

三聚氰胺廣泛用於廚房器皿、餐具,是一種具腎毒性的化學物質。(Shutterstock)

另外,廣泛用於隔熱塑膠產品、廚房餐具的三聚氰胺(melamine,又稱美耐皿),是一種具腎毒性的化學物質。它進入人體後並無法代謝,雖然多數會隨著尿液排出,但三聚氰胺會傷害腎小管,增加結石形成和早期腎損傷的風險,甚至造成腎衰竭。

8. 家族遺傳史

有家族遺傳史的人,罹患腎臟病的概率較高。

腎臟是沉默的器官,超過九成的輕度腎臟病患者不知道自己的腎臟有問題。(Shutterstock)

9症狀代表腎臟已損傷嚴重

腎臟是沉默的器官,慢性腎臟病初期無明顯症狀,若出現下列症狀就要儘快就醫:

1. 疲倦無力,食慾不振。

2. 眼瞼、足踝等部位出現水腫,還可能伴有體重增加。

3. 血壓高傷腎,腎臟功能缺損時也會造成高血壓。

4. 腎臟分泌紅血球生成素(EPO)減少,導致貧血。

5. 每日尿液少於400cc是少尿,少於100cc稱為無尿,代表腎臟已不能從尿液中排出代謝廢物來維持體內環境的穩定平衡。

6. 紅色尿或尿潛血都是腎臟疾病前兆,應及時就診,找出原因做適當處置。

7. 尿中泡沫增多,可能是尿中出現大量蛋白質,亦是腎臟功能異常的警訊。

8. 發展至末期腎臟病時,尿毒排不出去會引發皮膚搔癢。

9. 末期腎臟病患者可能會發生肺水腫、心律不整等,會出現喘的症狀。

多喝水,可以幫助排毒、防腎結石。(Shutterstock)

3招護腎、助排毒 讓腎臟用到老

1. 多喝水

多喝水可以幫助排毒、防腎結石。每天上廁所的過程,其實就是腎臟在排毒。正常小便為淡黃色,如果發現小便顏色變深,代表喝水量不夠。

補水以白開水最佳,建議一天8大杯(每杯250c.c.),達2000c.c.以上。尤其在炎熱、容易流汗的天氣,更要多喝一點水,可能要喝到3000c.c.以上。

2. 從飲食補充必要營養

從飲食補充必要營養,減少腎的損傷、幫助排毒。經常食用較多的蔬菜水果、全穀物、豆類、堅果和種子,以及適量的蛋、魚和帶殼海鮮、白肉、奶製品、薑黃和綠茶,可攝取有益腎臟的營養素。

除此之外,還要少吃加工食品,降低磷酸鹽的攝取量。

3. 減少毒素進到人體的機會

生活中存在不少毒素,除了不要抽菸飲酒和濫用藥物,還要避免使用色彩鮮豔的食器、美耐皿餐具,都有助減少腎損傷。

另外,還要避免使用含三聚氰胺的科技海綿刷洗食品容器,以免毒物殘留。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