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做当心洗肾!9症状赶快就医 3招护肾排毒

当肾脏由于一些疾病或受伤等因素,无法维持足够功能时,废物、毒素和过多液体会在血液中堆积,肾功能也渐渐降低,最后可能走上洗肾的路。如何让肾用到老?有一些方法可以维护肾功能,让肾脏用到老。

要想维护肾功能,首先要了解损伤肾功能的原因。

7大因素损伤肾功能、影响肾排毒

1. 糖尿病

长期血糖过高会引起血管病变,影响肾脏血流量,造成糖尿病肾病变。

2. 高血压

高血压会影响肾脏过滤、排除废物及调节水分平衡的功能,伤害肾脏中小血管,受伤的血管就不能从血中过滤毒素。

3. 肾脏疾病或其它疾病

如多囊性肾病、红斑性狼疮、肾结石、肾肿瘤、慢性肾丝球肾炎等。肾结石若没有清除,长期下来会造成肾脏水肿。多囊肾是遗传的疾病,患者过了60岁,有一半以上的人面临洗肾

4. 痛风

血中尿酸大部分是由肾脏排出,当血液中的尿酸浓度过高,尿酸结晶在关节腔内沉淀,会引起关节发炎而造成痛风。

5. 滥用药物

长期服用止痛消炎药,或吃来路不明的中草药、偏方会伤肾。

有肾毒性的止痛药为非类固醇抗发炎药(NSAID),服用过量会伤肾。糖尿病、肾病变患者若服用过多非类固醇抗发炎药,肾会坏得更快。

6. 吃过多磷酸盐

磷酸盐虽然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但摄入过量的磷,会破坏磷酸盐、钙和维生素 D 的激素调节,进而导致矿物质代谢紊乱、血管钙化、肾小管损伤,使肾功能受损。爱吃高盐饮食、常饮酒抽烟等都会伤肾。

7. 重金属、有毒化学物

若接触到镉、汞、铅等具有肾毒性的重金属,肾脏是它们的第一个靶器官。而且,它们容易在肾脏中积聚,不易藉由尿液排出体外。例如,烟中含有镉、铅等重金属,会伤害肾小管。尼古丁具有收缩血管特性,会造成血压升高,导致流向肾脏的血流不畅,降低肾血流量和肾小球滤过率。抽烟又重度饮酒者,罹患慢性肾病风险则是一般人的的5倍。

三聚氰胺广泛用于厨房器皿、餐具,是一种具肾毒性的化学物质。(Shutterstock)

另外,广泛用于隔热塑胶产品、厨房餐具的三聚氰胺(melamine,又称美耐皿),是一种具肾毒性的化学物质。它进入人体后并无法代谢,虽然多数会随着尿液排出,但三聚氰胺会伤害肾小管,增加结石形成和早期肾损伤的风险,甚至造成肾衰竭。

8. 家族遗传史

有家族遗传史的人,罹患肾脏病的概率较高。

肾脏是沉默的器官,超过九成的轻度肾脏病患者不知道自己的肾脏有问题。(Shutterstock)

9症状代表肾脏已损伤严重

肾脏是沉默的器官,慢性肾脏病初期无明显症状,若出现下列症状就要尽快就医:

1. 疲倦无力,食欲不振。

2. 眼睑、足踝等部位出现水肿,还可能伴有体重增加。

3. 血压高伤肾,肾脏功能缺损时也会造成高血压。

4. 肾脏分泌红血球生成素(EPO)减少,导致贫血。

5. 每日尿液少于400cc是少尿,少于100cc称为无尿,代表肾脏已不能从尿液中排出代谢废物来维持体内环境的稳定平衡。

6. 红色尿或尿潜血都是肾脏疾病前兆,应及时就诊,找出原因做适当处置。

7. 尿中泡沫增多,可能是尿中出现大量蛋白质,亦是肾脏功能异常的警讯。

8. 发展至末期肾脏病时,尿毒排不出去会引发皮肤搔痒。

9. 末期肾脏病患者可能会发生肺水肿、心律不整等,会出现喘的症状。

多喝水,可以帮助排毒、防肾结石。(Shutterstock)

3招护肾、助排毒 让肾脏用到老

1. 多喝水

多喝水可以帮助排毒、防肾结石。每天上厕所的过程,其实就是肾脏在排毒。正常小便为淡黄色,如果发现小便颜色变深,代表喝水量不够。

补水以白开水最佳,建议一天8大杯(每杯250c.c.),达2000c.c.以上。尤其在炎热、容易流汗的天气,更要多喝一点水,可能要喝到3000c.c.以上。

2. 从饮食补充必要营养

从饮食补充必要营养,减少肾的损伤、帮助排毒。经常食用较多的蔬菜水果、全谷物、豆类、坚果和种子,以及适量的蛋、鱼和带壳海鲜、白肉、奶制品、姜黄和绿茶,可摄取有益肾脏的营养素。

除此之外,还要少吃加工食品,降低磷酸盐的摄取量。

3. 减少毒素进到人体的机会

生活中存在不少毒素,除了不要抽烟饮酒和滥用药物,还要避免使用色彩鲜艳的食器、美耐皿餐具,都有助减少肾损伤。

另外,还要避免使用含三聚氰胺的科技海绵刷洗食品容器,以免毒物残留。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