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连斯基与习近平通话后 任命驻北京大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7日讯】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6日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后,这是自俄罗斯去年2月全面入侵乌克兰以来,两位领袖首度通话。随后泽连斯基任命曾任战略产业部长的李亚比金(Pavel Ryabikin)出使北京。而双方领袖的会谈获得西方国家的欢迎。

中央社报导,周三(26日),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与习近平通电话。泽连斯基称,这次通话“漫长而有意义”。他在推特上写到,“我相信,此次通话以及乌克兰驻华大使将为我们双边关系的发展提供强大的推动力。”

习近平表示,中方坚持劝和促谈,将派中(共)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赴乌克兰等国访问,就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与各方深入沟通。

2023年4月26日,习近平(左)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进行了俄乌战争爆发以来的首次通话。(Getty Images/合成图片)

2021年2月,乌克兰大使卡梅舍夫(Serhiy Kamyshev)在中国去世,悬缺至今。乌克兰驻中大使一职持续出缺。

今年2月,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Dmytro Kuleba)表示,尚未启动驻中大使任命程序,但已有人选。乌克兰媒体3月陆续报导李亚比金可能接任驻中大使。

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AHMAD AL-RUBAYE/AFP via Getty Images)

具法律专业背景、近58岁的李亚比金2021年11月至今年3月担任乌克兰战略产业事务部部长,此前曾于2020至2021年主管乌克兰海关总署,历任交通部次长、驻丹麦大使,以及担任国会议员、欧洲理事会议员大会(Parliamentary Assembly of the Council of Europe)乌克兰代表团成员。

中方随后也发布将派出的欧亚事务特别代表为70岁的前驻俄罗斯大使李辉。李辉1970年代起即在中国外交部负责苏联、东欧和中亚事务,2009至2019年担任驻俄大使,离任前获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颁发友谊勋章。

获任命为驻俄大使前,李辉曾任外交部副部长、驻哈萨克大使。

习泽会谈 各国表欢迎

周三是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与习近平在俄罗斯去年2月全面侵略乌克兰以来,两人首度通话。

北京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这场冲突提出一套模糊的政治解决方案,内容包含对话和尊重所有国家的领土主权。

图为2023年4月20日,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John Kirby)在新闻发布会回答媒体问题。(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当天,美国白宫表示,支持乌中加强沟通。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John Kirby)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欢迎泽连斯基与习近平通电话的消息。”

“我们认为这是一件好事,”柯比说。白宫此前一直在鼓励中乌谈判,希望此举有助于中方更好地了解俄罗斯侵略战争造成的破坏。

与此同时,法国也针对中乌两国领导人通话表示,支持所有促成冲突结束的对话。要求不具名的法国总统府官员表示,能够对解决这场冲突作出贡献的所有对话,法国“都予以鼓励”。

这名官员强调,这是本月稍早“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访问中国期间传达的讯息”。马克宏当时因为与台湾有关的言论而激怒盟友。

欧盟也表示欢迎,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发言人马莫尔(Eric Mamer)说:“这是中国履行其联合国安理会成员的责任,重要且早该跨出的第一步。”

马莫尔表示,“中国的领袖需要利用影响力促使俄罗斯结束侵略战争,恢复乌克兰领土完整,尊重其主权,以此作为实现公义与和平的基础。”

图为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发言人马莫尔。(Kenzo TRIBOUILLARD / AFP) (Photo by KENZO TRIBOUILLARD/AFP via Getty Images)

北京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冲突中声称保持中立,习近平从未谴责俄罗斯入侵,但他面临西方国家要求介入与调解的压力越来越大。

许多西方政府认为,北京2月提出的12项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立场文件”内容偏向俄罗斯,而习近平3月至莫斯科的友好访问并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也招致外界广泛批评。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