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推不動產統一登記 一石多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6日訊】4月25日,中共宣稱要全面建立「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專家分析,中共此舉不僅是要進一步加強控制百姓,也打算用來選擇性反腐。

4月25日,中共自然資源部部長王廣華,在全國自然資源和不動產確權登記工作會議上宣布,全國全面實現不動產統一登記

這代表著從城市房屋到農村宅基地,從不動產到自然資源,所有國土空間內的不動產物權,都要被統一登記,不再分由各單位管理。

上海市民黃女士:「針對有錢人的,針對那種當官的,但是當官的是針對不到,他們能通過其他各種手段來彌補,那有錢人的私人老闆什麼的,肯定要受點損失的。因為他房產多,肯定收的稅多,現在國家經濟下滑了,他又想來從這方面搞點資金。」

在這之前,中共對於土地、房屋、林地、海域等不動產,全國各個部門、各個地方使用不同的編制規格。

直到2013年3月,中共當局決定建立不動產統一登記機構,提出將分散在多個部門的不動產登記職責整合,實現登記機構、登記簿冊、登記依據和信息平台「四統一」。

黃女士:「這都是表面形式,老百姓有多少不動產?當官的不動產才多呢?當官的不動產他們能實事求是登記嗎?都是做假的一套東西。當官的,有點錢的,哪個級別以上的領導他能實事求是登記嗎?登記了以後又有人查那個房子是哪地方來的?」

中共官媒宣稱,10年來,全國累計頒發不動產權證書7.9億多本。土地、房屋等不動產是最普遍、價值最高的財產,通過不動產統一登記,可以明晰產權,所謂避免企業和群眾權益受損。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它可能是政府用來去抓貪官,清理這些資產,調查貪官的貪腐資產。因為這些貪官經常有幾十棟,有上百棟的房子。它可能用來做這樣一個反腐的工具。」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則指出,中共此舉是要加強控制老百姓。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因為我覺得現在他們有非常多的控制人民的手法,他們現在又有很多數位化的監控設備,你的信用狀況,資金狀況都可以掌握清楚,但是唯獨房屋這一塊其實掌握的並不算是很清楚,所以藉由這一次的調查或是登記,讓全民都登記的非常清楚之後,財產歸戶,歸到個人,未來再追尋資金的動向,或是追尋你的財產來源的時候,他可以更有一些依據。」

值得一提的是,徵收房地產稅的前置條件,包括全國不動產統一登記和全國聯網。自然資源部指出,全面實現不動產統一登記,也就意味著房地產稅徵收的前提條件進一步完善。

黃世聰:「我覺得如果要真的是課房地產稅來說的話,就等於是為中國未來的房地產可能會增添一些稅務上的負擔,特別是對於說持有比較多戶的人,可能會造成稅務上的壓力。如果真的課徵,我覺得的確對中國房地產的前景,會偏向一個比較負面的影響。」

不少民眾擔心,中共徵收房屋稅的時間可能越來越近了。但專家認為,中共現階段還不敢徵收房地產稅。

黃世聰:「因為現在中國的經濟顯然有一個所謂的要轉型的陣痛期,這時候如果再下這個重手,或許對於說你要鼓勵中國內需來說,可能會有一個不利的影響。」

謝田:「還有一個問題就是,中國沒有私有產權,土地房地都是國家的,中國老百姓購買的只有使用權。租戶付的是租金,租戶是不應該,也不需要付房地產稅的。是房地產的擁有者才有義務要付房地產稅。所以中共實際上徵收房地產稅,它可能連法律上的依據都沒有。」

旅美政經評論人士秦鵬表示,如果中共貿然開徵房地產稅,會造成房價猛烈下跌,對經濟、稅收和地方政府繼續賣地都將造成嚴重衝擊。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