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京醫通」停運 傳政府分贓不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5日訊】經歷了一年前的停運風波後,北京線上診療服務平台京醫通」於日前正式停運。有市民表示,政府部門利益分配和各地醫保基金吃緊是平台停運的原因。

4月24日,北京市衛健委發布通知稱,即日起,「京醫通」原線上預約掛號服務停止,可退卡退費。

消息引發輿論批評,有網友說,「線上掛號系統倒退二十年。」

北京市民嚴先生:「肯定會帶來很多不方便,你要是到微信上掛,你掛不上,而且有時候你還的找那個麻煩著呢。」

北京市民鄭先生:「主要是掛號,不管是專家號啊、普通號啊、特需號,它(京醫通)都是明碼實價,突然停止或者沒有別的軟件取代,那老百姓肯定不方便,目前掛號又得去排隊了吧。」

其實早在去年4月就傳出,由于資方北京銀行未履行出資義務,京醫通平台營運方北京怡和春天科技有限公司無力承擔營運成本,曾決定停止運行京醫通系統。

有市民表示,政府部門利益分配不均和各地醫保基金吃緊導致了平台停運

北京市民栗先生:「京醫通停運的主要原因,是在前期的抗議活動中佔用了各省市的醫保基金,導致了各省市的醫保基金吃緊。還有一個原因,京醫通涉及到的部門太多,有北京市衛健委、北京市醫院聯合管理局,還有北京銀行,還涉及到平台,各方面的利益很難協調。說得通俗一點就是分贓不均,打起來了,最後不得不散夥。」

美國經濟學者李恆青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地方政府在醫保基金上進行權力博弈,也可能影響了平台營運。

北京市民嚴先生:「現在全國都聯網了,拿著醫保卡到任何地方都能開藥了,外地人到北京看病也可以報銷了,因為連網嘛,可是現在有一個問題,可能外地醫保部門沒錢,然後,這邊看病又劃不來。」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潔、李珊珊、周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