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大視野】「白紙運動」親歷者揭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3日訊】全球視野,搶先聚焦,歡迎收看新唐人大視野【中國情報局】

各位觀衆大家好,今天是4月22號,星期六。

今天焦點:去年11月底,在中國爆發的「白紙運動」轟動世界,民眾喊出「共產黨下台」,因此有人遭當局抓捕。時隔三個多月後,有親歷者站出來,揭露遭中共當局抓捕的細節。

親歷者揭內幕 白紙運動平息了?

去年11月底,在中國爆發的「白紙運動」轟動世界,民眾喊出「共產黨下台」,因此有人遭當局抓捕。時隔三個多月後,有親歷者站出來,揭露遭中共當局抓捕的細節。

近日,逃到德國的黃意誠,首次以示威者的身分,公開披露他去年參加「白紙運動」 被中共當局抓捕,以及他如何逃脫的過程。

黃意誠告訴自由亞洲電台,去年11月27號,他在示威現場,因擔心自身安危,他刻意站在示威隊伍的後面。不久,警察便開始暴力抓人。

從網上傳出的視頻顯示,現場能聽到有不少女性淒厲的尖叫聲,也有很多示威者被警察拖上警車。示威者不停地喊:「放人」,或唱國歌抗議。

經濟學家與政治評論家 李恆青:「這個警察這種做法,肯定是令人髮指了,這點毫無疑問。」

「在這個西方世界,你要到歐洲去,你要到這個,在美國這走一走,你就會發現那些警察真的是為你服務。」

「這才真的是,那個警察是你僱來給你幹活的,你僱來保護你的,他的工作,那是他的工作,但是中國完全不一樣。

「我就是執法者,我就是來抓你的,我就是來管你的,有任何的事情完全不一樣。」

隨後,同樣的遭遇就降臨到黃意誠身上,他被警察暴力帶上大巴車。

中國青年黃意誠:「我被人倒吊著,下巴抵在地上,水泥地。鞋子和眼鏡丟在了烏魯木齊中路。那一分鐘是我一生中最害怕的時刻。」

不過,相較於其他示威者,黃意誠還算幸運。在大巴車上,警察並沒有將他和其他示威者銬在一起。當他看到車上的警察,正在對後邊一位長髮示威者施暴時,他決定逃跑。

黃意誠成功逃脫後,因為擔心自己日後被警察逮捕,從此「隱姓埋名」。數月後,他拿到了德國簽證,於今年3月底到達德國漢堡。

中國青年黃意誠:「很難想像我是如何從巴士上逃跑的。所以我決定,如果我試圖隱藏自己,不告訴世界媒體這個故事,我會感到非常內疚,就像倖存者的內疚一樣。就像,為什麼他們入獄而我自由了?而且我認為入獄的人,可能會是我。現在很可能是我入獄(如果留在中國)。」

爭取自由 關注「白紙革命」抗議者

到了德國後,黃意誠說,他並沒有真的放鬆,反而有點抑鬱,他糾結是否要公開身分。因為,一方面考慮國內親人的安全;另一方面也考慮其他被捕示威者的遭遇。

今年4月份,黃意誠決定以真實身分,接受媒體的採訪。一直恐懼的他,為何能做出這樣的選擇?

黃意誠說,當想到多名年輕示威者被抓捕和被關押時,如果不站出來發聲,心裡很愧疚。

中國青年黃意誠:「我發現我有責任貢獻我的生命,為自由而戰。」

目前無法核實,在白紙運動中有多少示威者被關押,因此,黃意誠呼籲社會應該關注他們。

經濟學家與政治評論家 李恆青:「白紙革命的這些孩子,其實大家真的沒忘他們。」

「這才剛過了幾個月,這是去年的12月,11月底、12月初的事情,還不到半年的時間,所以大家怎麼可能忘,而且還有不少人現在還沒有放出來。」

「白紙運動」是如何發起的?

去年11月24號,新疆烏魯木齊一棟高層住宅樓發生大火,由於當局實施的疫情「清零封控」政策,小區被封閉,救火車無法進入營救。

用戶由於被封門,無法逃生,民間傳出有幾十人遇難,但當局公布只有10人,引發民眾憤怒。

隨後,全國各地發起燭光守夜活動,人們手舉白紙,悼念遇難者的同時,也是表達對當局實施「清零政策」的不滿。

但這場運動,卻遭到當局的暴力鎮壓。為了清算示威者,當局實施祕密抓捕,至今外界無法知曉,當局到底抓捕了多少示威者。

據《紐約時報》報導,最初被中共當局清算的是一名會計事務所職員、一名自由撰稿人,然後是擁有英國文學學位的培訓機構教師;幾天後,警察又帶走北京一家出版社的編輯曹芷馨。

「白紙運動」參與者 曹芷馨:「大家好,我是芷馨。現在我委託一些朋友,在我被失蹤後,把這段視頻公之於眾,也就是說當大家看到這段視頻時,我已經被警察帶走了,就像我的其他幾位朋友一樣。」

曹芷馨在影片中說,參加活動是出於悲痛。同胞遇難時,有合理的情緒想要表達,大家對失去生命的人充滿同情。

「白紙運動」參與者 曹芷馨:「我們關注這個社會,我們的同胞遇難時,有合理的情緒想要表達,我們對失去生命的人充滿同情,所以我們才去了(悼念)現場。」

曹芷馨和翟登蕊確定已被釋放

4月19號,中國非營利獨立媒體NGOCN Intl在推特發文說,據知情人透露,曹芷馨、李元婧、翟登蕊和李思琪4人已離開看守所,但不清楚是否處於取保候審狀態。

「白紙運動」參與者 曹芷馨:「希望大家救助我們。不要讓我們不清不楚地消失在這個世界上。」

路透社報導,通過他們的友人轉告,至少曹芷馨和翟登蕊確定已經被釋放。

英國BBC中文網曾表示,在白紙運動中,許多被拘捕者都受過良好的教育,其中一些人曾就讀於英國和美國的大學,他們的身分包括作家、記者、音樂家、教師和金融業專業人士,不少是女性。他們並不是活動人士,而是一群關注社會的年輕人,對人權和弱勢群體的權利感興趣。

經濟學家與政治評論家 李恆青:「像這次的白紙運動當中,確實湧現出來非常多的,特別有勇氣的,而且呢有膽識、有見識的一幫年輕人,很了不起。」

黃意誠:白紙運動的意義應傳遞世界

「白紙運動」爆發後,得到了世界多個國家的響應和支持。黃意誠表示,「白紙運動」示威者,不僅是中國人中最先覺醒的一群人,也帶動了其他人一起覺醒。

「白紙運動」的意義是什麼?中共清零政策就徹底結束了。

經濟學家與政治評論家 李恆青:「因為白紙革命他針對的是什麼?他反對的是這個沒有受約束的,沒有絲毫約束的這個政府的這個強制令,所以才會有這種禁足、封城、封路,一做做三年。最後上海一封城完全封閉,兩個多月,最後大家要吃沒吃,要喝沒喝。

你像上海中國最富有的城市,最富足的城市,結果,甚至是那些特別有錢的人,最後沒有飯吃,沒有糧食,快餓死了,所以就到這種情況,大家那時候就很憤怒了。

這個憤怒實際上什麼是無差別的。因為什麼他對你的管制也是無差別的,那反抗也就是無差別的。所以,有很多的小粉紅,然後有一些什麼甚至官二代、官三代,他們也站出來反對,為什麼?他們也沒有飯吃,無差別的。

就跟那個死人是一樣的最後放開了以後,死人也是無差別的。很多的高官最後也是無差別的就死掉了。為什麼?病毒不長眼睛,不知道你是部級官員,它不能怎麼樣你,它一樣幹掉你。所以,這個時候他們才認識到,哦,這個政權造成了這個東西。所以很多的小紅粉、小粉紅,或者是那種這個富二代、官二代,他們也站出來。」

黃意誠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白紙運動」兩個週後,中國的清零政策就徹底結束了,有一個180度的大轉彎。

人權是很重要的。在封城當中,因為沒有人權,所以造成了無數的悲劇。「白紙運動」它是有很深厚的民意基礎的。雖然參與的人不多,但是它的基礎非常大。就是說,上海的男女老少普遍對這個現行體制,是相當不滿的。

清零結束以後,確實經濟有一部分轉好的趨勢,但是現在國內的失業率很高,人民的經濟也是面臨很多的問題。但現在的這個問題已經不僅僅在經濟層面,而是整個體制的問題,整個中國的政治體系的問題。

籲全世界向中共施壓 把被關押的人救出來

經濟學家與政治評論家 李恆青:「這一點我覺得,在蓬佩奧做國務卿的時候,他講出了一個非常正確的,非常清楚的一個概念,那就是中國人民和中國政府不是劃等號的,而且是對立的。所以,他說美國人民和美國政府,真正他們反對的不是中國老百姓,也不是中國人民,他反對的是中國共產黨的政權。

因為中國共產黨的政權,不僅是要跟世界為敵,它們也是跟自己的子民們為敵。」

黃意誠說,如今令他感到很心寒,也很心痛的一件事就是,中共一定會懲罰表達訴求的帶頭人。就是所有的有勇氣的人、願意為民請命的人、願意追求自由的人、勇敢的人,好像都被篩掉了。

他表示,大家應該團結起來,共同呼籲全世界和西方國家向中共施壓,把被關押的那些人救出來。

中國青年黃意誠:「世界應該與中國人民站在一起,而不是與中共政府站在一起,因為世界應該注意到中國人民的實際情況,(中共)政權正在嚴厲鎮壓自己人民。世界不應該再支持中共政權。」

好的,各位觀眾,您對當局抓捕示威者,以及「白紙運動」的意義有什麼見解和看法,歡迎給我們留言。

這一期新唐人大視野就到這裡,感謝您的收看,祝大家週末愉快,我們下次節目時間再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shortvideo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channel/1eiqjdnq7go2peYFZkFnGIlzm1d20c

《新唐人大視野》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