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奪命大火惹民憤 中南海至今靜悄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0日訊】北京長峰醫院火災目前造成29人死亡、39人受傷。事發後,北京當局延後8小時才通報事故,大量消息被封殺,引發民眾憤怒。這場重大災難發生後,中共高層至今仍靜悄悄。

4月18日,北京長峰醫院發生大火。19日,中共官方通報稱,截至19日6時,火災已致29人死亡,39人受傷,其中危重3人、重症18人;遇難者中有26人是住院患者,1名護士,1名護工,1名患者家屬。

但由於中共貫於隱瞞數據真相,真實傷亡情況尚不清楚。

對於這起特大事故,事發後,中共官方低調處理:封鎖消息、刪除現場照片和視頻、延後通報、不上熱搜。

根據中共官方的通報,18日12點57分,北京市豐臺區消防救援支隊接到報警,稱長峰醫院住院部東樓發生火情。13點33分已將明火撲滅,15點30分現場救援結束;截止到18點, 21人死亡。

事故發生於當天中午,但中共官媒直到晚上近9點才報導此事。《北京日報》《人民日報》、央視等喉舌也是直接引用官方通報的內容,沒有報導事故的任何細節。

許多家屬直到看到新聞後,才得知失火的消息,立刻趕到醫院,但他們卻找不到親人。要找人,還要登記患者姓名,逐級上報,才能告知。而許多北京市民直到19日早上才得知此事故。

根據公開數據,與北京醫院火災有關的話題網絡興趣指數,在18日晚上9點和10點左右突然神祕下降。對於中共當局封鎖事故信息的做法,引發網民的憤怒與譴責。

大陸網民表示,「死了那麼多人,卻上不了熱門話題榜。」 「第一時間封鎖消息,第二時間刪除痕跡,第三時間滅火救援,第四時間撤掉熱搜。」「壓熱搜壓消息水平世界一流。」「恨死封鎖消息的源頭,恨死這新聞環境。」

還有人說,「如此重大事故,竟然悄然無聲,我不知道是我們的媒體死掉了,還是其它什麼情況,以至於出現了如此長時間的一段空白期,重大事故發生後9個小時無動靜。」

(網絡截圖)

據中共官媒報導,火災發生後,北京市委書記尹力、市長殷勇赴現場指揮。

但外界也注意到,到目前,中共高層沒有對此次事故做出任何表態和回應,甚至連幾句「慰問」的表態也沒有發布。

19日,新浪微博前審查員劉力朋在推特上表示,(中共)審查尺度又創新高了,以前只是兩會和新年期間不讓報。

19日,北京市長峰醫院火災情況通報會上,豐台區副區長稱向全市民眾表示歉意。《北京青年報》官方微博報導了該消息,但卻開啟「評論精選」模式。有網民說,與其不讓評論,還不如不道歉。

一位住在北京的楊先生對海外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因為沒有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老百姓只能事發後才知道消息。「信息不公開,對這件事情的處理,最後也就會不公正」。現在市政府首先考慮的是對上面如何交代,而不是善後處理是否積極。

4月19日,北京市舉行長峰醫院火災事故情況通報會稱,事故是醫院住院部內部改造施工作業過程中產生的火花引燃現場可燃塗料的揮發物所致。官方通報稱,該院院長、副院長等12人被刑事拘留。

據《時代週報》報導,起火的是東樓,整棟為住院樓,靠近小區一側樓體火燒痕跡非常明顯,多台空調機被燒毀。東樓共六層,四層以上發生火情。

有附近居民表示,東樓的住院房間較小,一般一個房間三張床,聽說高層樓房是臨終關懷病房。「這裡很多是外地患者,火情發生後,有人從東樓上跳下」。

CNN報導指,這是北京近年來最嚴重的災難之一。一場火災奪走29條人命,究竟起火原因為何,醫院恐怕要好好對外說清楚,給病患家屬一個交待。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對新唐人說,中共對輿論管控,只報喜不報憂,營造一種太平盛世。其實從根本上來說是很愚蠢,因為它越這麼掩蓋,其實會產生一個根本的問題。這個政府失去了公信力,也沒有人相信你。

原大陸人權律師吳紹平說,這事故造成這麼多人死亡,肯定也存在救火不力的問題。如果持續追究的話,就會暴露出中共存在的管理等各方面的問題。那大家會把矛頭指向中共,因此他們當然會非常害怕。就像去年烏魯木齊火災一樣,就引發了白紙革命。

吳紹平指,每一次這種事故發生的背後,必然是人禍。中共害怕任何一個社會熱點,點燃民眾反抗的怒火,所以只會全力掩蓋。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