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修订条例征大学生入伍 民不买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5日讯】中共将在5月1日实施新修订的“征兵工作条例”,宣称要以大学生为重点征集对象,并增加了“战时征集”问题规范。专家表示,中共这个举动,大外宣的成分比较高,但也提醒了国际社会,要有备无患。

4月12日,中共国防部宣布,由国务院、中央军委新修订共11章74条的《征兵工作条例》,将于5月1日起实施。

国防动员部宣称,“迫切需要更多优秀青年参军入伍。”

根据中共军方的说法,这次的征兵工作条例修订从2019年6月开始,历时4年;而修订的原则重在“聚焦备战打仗”、加强政治引领等。

但大陆民众对中共的说法不以为然。

大陆民众孙先生:“自己都保不住自己的饭碗了,什么保家卫国呀?都是装出来的,什么这个那个的,谁不考虑自己呀,那时候要命的事了。表面你看都是说的,怎么样打台湾,我拿一个月工资,打日本人,打哪的,那不就是给自己弄点政治资本,都想表现表现。”

中共军委声称,新修订的《条例》以“大学生”为重点征集对象,且规定对高校(即大学)可以直接分配征兵任务,并建立大学生和有特别要求的兵员征兵任务统筹机制,明确大学在校生、应届毕业生可在入学前,户籍所在地或者学校所在地应征。

大陆复员军人王先生:“家里面一般都是独子,几代人就是因为都是独生子女,都是生一个或者两个,谁舍得自己孩子去送死。”

孙先生:“现在这个形势,年轻人我感觉,本身他不见得会怎么样,但是家长,因为年龄都比较大了,经历的多了,家长会左右孩子。现在这形势不好,年轻人失业那么多,也不见得去当兵就能打仗。”

新条例还要求新征兵要提高入伍适应能力,要在审定新兵前专门新增所谓的役前教育环节。

台湾前空军副司令张延廷:“这些大学生的思想,他们刚好正是年轻力壮,刚好正值青春,非常好用;第二个,这些大学生的思想比较自由,比较开放,然后经过这些动员,把他恢复这个兵役进来训练,军事训练容易造成他的思想统一,也可以达成维稳内部的一个政治目的。”

新条例还专设一章对“战时征集”问题进行规范。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家安全研究所副研究员刘萧翔:“我想他这个法令的改革,做给外面看的动作可能比较大一点,大外宣的成分高一点。但是你真的要准备打仗,这个其实要准备的东西太多了,不是简单的法令这样稍微改一下,还有很多非常多的前置作业,等真的到那一步的时候,再紧张都还来得及,不需要现在自乱阵脚。”

《新条例》规定国家发布动员令或者国务院、中央军委采取国防动员措施后,各级政府和军事机关必须按照要求组织战时征集。

战时根据需要,国务院、中央军委可以在规定的范围内,调整征集公民服现役的条件和办法,可以重点征集退役军人,补充到原服现役单位或者同类型岗位。

张延廷:“面对那么多的纷扰,包含中印边界、南海的问题、台湾的问题、美国的问题、乌克兰战争的问题等等,他那么大的国土面积,要想应付那么多的问题是有问题的,所以它现在在兵役制度上也要积极的来进行。首先就是在兵役制度上做调整。”

外界担忧,中共修订征兵条例,可能是为发动台海战争做准备,但大陆民众有不同看法。

王先生:“这个打仗的概率是很小很小的,中共它嘴上讲打台湾打台湾,要应付人家来打它等等为什么?因为这个新冠疫情索赔肯定会发生的。4月18号美国众议院要召开第二次听证会,就是COVID19源头追溯的听证会,中共也知道逃不了这一天,所以它一定要靠武装力量来给自己壮胆。”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家安全研究所副研究员刘萧翔认为,中共的军备跟美国相比有一定落差,没有必胜的把握下,一旦妄动,中共很可能会丢掉统治权。

编辑/孟心琪 采访/骆亚/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