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俄羅斯經濟嚴重衰退 恐致「內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3日訊】在烏克蘭戰爭的影響下,俄羅斯第一季度支出猛增34%,達到8.1萬億盧布(約990億美元),出現了290億美元的赤字。專家表示,俄羅斯的經濟越來越原始,落後,可能會重走蘇聯的道路。

俄羅斯經濟的實際情況似乎比看起來的更糟糕。據俄羅斯《新報》(Novaya Gazeta)報導,經濟學家、芝加哥大學教授索寧(Konstantin Sonin)表示,自戰爭開始以來,俄羅斯的經濟變得更加落後。

這位被莫斯科列入通緝名單的經濟學家說,俄羅斯可能會沿著蘇聯的道路走向「經濟完全內爆」。

索寧說,談論制裁的影響就像談論發燒對疾病的影響一樣。俄羅斯的GDP已經收縮了3%。隨著消費和零售活動的驟降,公民所遭受的損失甚至超過了GDP所反映的情況。

在索寧看來,俄羅斯的經濟崩潰已經開始了。據俄羅斯財政部上週公布的數據,第一季度政府收入與一年前相比下降了近21%,至5.7萬億盧布。能源收入暴跌45%,至1.64萬億盧布。而支出暴增。

索寧指出,由於現在有些參數幾十年前還沒有,雖然俄羅斯即將到來的垮台在規模上可能沒有蘇聯解體那麼大,但經濟衰退嚴重。

「(經濟)停滯會達到導致國家政府機器全面崩潰的程度,就像20世紀90年代那樣。」索寧補充說。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中情局)局長指出,俄羅斯可能不得不在經濟上屈從於中共。

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4月11日在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的一次活動中說:「如果你看一下現實,俄羅斯正越來越依賴中國,隨著時間的推移,在某些方面面臨成為中國經濟殖民地的風險。」

在西方公司紛紛撤離和多波史無前例的國際制裁下,烏克蘭戰爭對俄羅斯的經濟造成了沉重打擊。據世界銀行(WB)、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經合組織(OECD)估計,去年,俄羅斯的GDP下降了2.2%。根據經合組織計算的情況,今年其經濟可能進一步萎縮2.5%。

2023年情況不容樂觀。隨著歐洲對俄羅斯煤炭和精鍊油產品的禁運,以及歐洲天然氣價格暴跌,俄羅斯僅存的經濟生命線之一已被切斷。

在過去一年,中共已經介入支持俄羅斯陷入困境的能源出口,大量採購俄羅斯化石燃料對中共來說撿了大便宜,其享受了近40%的石油折扣及50%的天然氣折扣,但對俄羅斯來說,這很快就會成為一個生存問題。

伯恩斯說,俄羅斯正在依賴向中國出口「能源資源和原材料」,這個聯盟正迅速失去平衡,並成為普京的潛在地緣政治擔憂,他在冒過度依賴一個外國行為者的險。

「普京依賴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作為出口夥伴代表了一種戰略失敗」,伯恩斯說,這將使俄羅斯在可預見的未來剩下僅有幾個脆弱的經濟盟友。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