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小剛:我就在北京 家人朋友勸「不要說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1日訊】中國導演馮小剛在一次專訪中再次表示,他沒有移民美國,「我就生活在北京,我人就在北京」。他还透露,最近幾年很少在社交媒體上發聲,是因為家人和朋友都在勸他:「時代不同了,不要發聲、不要說話。」

馮小剛重提移民美國傳聞

4月11日,鳳凰網娛樂《非常道》播出對馮小剛的專訪。他談到有關他移民美國的傳聞,他說,「一些觀眾覺得你跑美國去了,你這美國人,那麼你是不是這時候就得拿一個護照,對著鏡頭說,你看我是······也有點傻。」

馮小剛重申,「我就生活在北京,我人就在北京。」

2022年10月,全球都放開管控,但中國仍在實施嚴厲的封城防疫措施。在此敏感時刻,馮小剛與妻子徐帆在美國洛杉磯住宅前送客的視頻,在社交媒體熱傳。同時,馮小剛擁有2200萬粉絲的微博帳號顯示「暫無內容」,引發了全網對馮小剛全家移民美國的揣測。

早前已有媒體報導,馮小剛2014年就在洛杉磯以500萬美金購買一棟豪宅,2018年又購置另一套價值600萬美金的豪宅。

網友議論說:「馮小剛這一代人應該是最懂中國的人,所以有錢了早早潤出去,清空微博也是公開表明了自己的態度!」

馮小剛最初並沒有對移民美國的傳聞做出回應。但輿論發酵之後,馮小剛在朋友圈回應,否認移民美國,稱是為了送孩子去美國上學陪讀。

馮小剛:時代不同了,多說無益

馮小剛在《非常道》節目中表示,近幾年他很少在社交媒體上發聲,是因為很多朋友和家人都在勸他:「不要發聲,不要發聲。不要說話,少說為佳,時代不同了,多說無益。」

早年,馮小剛的確有過許多大膽言論,他曾在香港鳳凰衛視一次訪談節目中說,在中共治下,中國人出現仇富的心理,他認為再搞文化大革命的可能性非常大。

「我始終認為再來一次的可能特別大,而且,再來文化大革命可不是像過去,給你掛一個牌子,撅著你,鬥你,這次一定把你弄死。我讓你翻案,我讓你翻不了案。」馮小剛說。

他表示,自己不斷地在各種環境中警告身邊那些有錢的、有名的人做好準備:「你們等著吧,現在是『抗日』,將來就會轉成『抗富』······衝到你們別墅區裡頭,把你們家砸了,把你的東西拿走了。」

馮小剛:2022值得記錄

2022年12月,中國疫情全面爆發。年末最後一天,馮小剛自曝染疫。他在微信朋友圈發文稱:「在國外晃悠了三個多月沒陽,回到國內十來天陽了,當然又陰了。」

他說,過去這一年是自記事以來最糟糕的一年,真的很焦慮,很迷茫,很喪。過年了也高興不起來。他坦言,疫情期間民眾的苦難值得記錄,他相信終有一天會在銀幕上再見2022。

2022年4月,上海突然封城,出現物價飛漲、食物供應不足、患者無法及時就醫而跳樓、甚至發生餓死人的慘劇。同年10月,河南鄭州富士康爆發疫情,大批員工逃離工廠,隨後又爆發員工大規模集體抗議事件。

11月,新疆一棟住宅樓發生火災,許多人因為封控無法逃離而遇難。事件引發一場波及國內外的「白紙運動」,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接連舉行抗議活動,民眾高喊「共產黨下台」「習近平下台」的口號。

迫於輿論壓力,中共政府隨後取消清零政策,無準備地放開防疫管控,但引發全國疫情大爆發。各地醫院爆滿,死亡人數激增,殯儀館遺體堆積,來不及火化。但中共瞞報染疫死亡人數,引發中國民眾怒火,更遭到世界衛生組織官員的譴責。

疫情期間,馮小剛的《1942》受關注

疫情期間,馮小剛執導的影片《1942》受到關注,電影改編自小說《溫故一九四二》,講述了1942年河南大飢荒,數百萬民眾忍受飢餓,逃荒的悲慘旅程。

有大陸網友將《1942》的逃荒片段,與河南鄭州富士康員工逃離工廠返鄉的視頻做對比,批評中共的清零防疫政策在中國各地引發逃亡悲劇。

馮小剛在專訪中也談到《1942》,他說該片在十年前上映時並不太受關注,經歷過三年疫情苦難,現在觀眾才開始認識到這部影片的價值,並給這部影片打出高分。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