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權批量生產「太監」?評:亡黨的表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1日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順利三連任後,習家軍全面上位,官場充斥著肉麻的表忠和內鬥氣氛。有分析認為,中共政權已經進入深度「太監化」,離垮台已經不遠。

一篇名叫「未終結的太監化現象」的舊文再次在網絡流傳,文章由中國生物學家饒毅撰寫,首次發表於2014年2月的《南都週刊》,意在警示中國的太監化現象。

文章解釋說,所謂「太監化」就是沒有人格、不負責任地討好強權,同時也沒有是非、不擇手段地撈取利益,並指出所謂的「個人恥於太監化,社會摒棄太監化,國家警惕太監化」,是強國的必要條件。

時評人杜政表示,饒毅本身是官辦的首都醫科大學校長,通曉官場潛規則,所以他的文章更多的應該是針對官場現狀的刻劃。如今中共百官心理扭曲,對上肉麻表忠,對下濫權發狠,內鬥不止,中共政權已進入太監化的狀態。

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認為,太監化是專制政治的一個標配,並不稀奇。

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現在的人是精神中的閹割,再也沒有男子氣,對上頭、對他的主子是百依百順,沒有一點做人的那種底氣。」

歷史學者李元華也認為,中共官員的太監化是和專制體制相匹配的,只是不同時期的程度深淺問題。

歷史學者李元華:「因為中共是專制暴政,它不允許有自由的表達,或者辨別是非的這種表達。所以,你要在它的體制內任官,你只能對最高的統治者言聽計從。整個官僚體系長年的這種馴化出來,就變成了這種官場的太監化。」

李元華表示,政權太監化和政權崩亡之間,並沒有必然聯繫,但是太監化反映出來的是中共滅亡的過程。

李元華:「如果說一個政府所有的官員都在按著最高指示辦事,或者說都在去揣摩『聖意』,而把這個是非善惡根本就不考慮的話,那你說就是這樣的政府它還能長久嗎?它肯定是不能長久的。那麼它在不斷的強化它這個專制暴政的過程中,也等於把它自己推到死,給自己推到這個墳墓裡面再往那個走。」

馮崇義認為,饒毅的文章再次流傳,是因為現在網絡控制很死,人們沒有辦法正面去寫文章批評當局,只好把一些舊的文章拿出來再傳播,暗諷時局。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