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觀察】五角大樓洩密 FBI調查內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1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秦鵬觀察》。今天是美東時間4月10日,京港台時間4月11日。

今天焦點:近日,美軍內部一批文件在網上流傳,震撼了世界。美國官員認為這是真實資料,但俄羅斯和烏克蘭方面,卻都認為這是「編造的信息」。

分析人士認為,洩密文件顯示,美國政府也一直在監視著烏克蘭、以色列和韓國等盟友。韓國議員要求拜登道歉,青瓦台也做出了回應。

「五眼聯盟的惡夢」美文件洩露嚇壞五角大樓

最近,美國的社交媒體上出現了一批美國政府的文件,範圍之廣和數量之大,令人瞠目結舌,甚至震撼了美國國防部五角大樓的官員。

這些文件包括烏克蘭戰場的文件,包括雙方軍事力量、軍備損失和人員傷亡情況。五角大樓官員承認,很多是美國國防部的合法文件,但是發布的副本被修改過,例如烏軍死亡人數被誇大,而俄軍死亡人數被壓低。

祕密文件還包括向烏克蘭運送武器的訊息和彈藥消耗的細節,還有前線的地圖,俄烏雙方軍隊的位置和實力,也可以看到烏克蘭軍隊為發動春季攻勢做好準備的訊息。

美國五角大樓前高級官員麥克爾‧馬爾羅伊(Michael Mulroy)告訴路透社,機密很可能是美方內部洩露:「因為很多文件只掌握在美國人手中」。

他認為,這起事件揭示了「安全方面的重大漏洞」,可能會阻礙烏克蘭的軍事計劃。他指出,許多內容是以文件照片出現的,似乎是由親俄勢力故意洩露。

文件還涉及中國、印太軍事區域,以及中東地區的敏感情報。其中包括,提供給美國防長奧斯汀和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的每日情資彙報副本,中央情報局(CIA)官員關於以色列情治機構高層的報告,以及南韓政府內部對於向基輔出售火炮彈藥的討論等,且不乏未來的行動細節。此外,國防情報局(DIA)、分析間諜衛星資料的國家地理空間情報局(NGA)、國家安全局(NSA)及國務院情報研究局(BIR)等機構,也都有資料外洩,包括「最高機密」文件。

洩密事件最早可能發生在3月1日,當時聊天工具Discord上。目前,已知超過一百份,可能僅是冰山一角。多名國安機構官員私下透露,他們急於找到洩密的源頭,甚至擔心還會有內部資料陸續流出。

美國資深情報官員稱,這起事件被視為美國軍方多年來最嚴重的情報破口,甚至被形容為跨國情報組織「五眼聯盟」的惡夢,五角大廈及司法部,都已經展開調查。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稱,關於此次洩密事件,五角大樓副新聞祕書薩布麗娜‧辛格9日表示,五角大樓已經成立了一個「跨部門工作組」,以評估事件影響。

她還補充說,美國官員在這個週末與盟國和合作夥伴就洩密事件進行了交談,並通知了美國國會的「相關委員會」。

美國官員們表示,洩密事件導致五角大樓採取措施,收緊這種高度敏感文件的傳播範圍。一般來說,這些文件在任何一天都可以被整個美國政府中的數百人獲得。一名美國國防部官員說,聯合參謀部正在檢查其分發這些文件對象的名單,以調查誰能得到這些報告。

盟友也監視?韓國議員要求道歉 總統府回應

這批文件還暴露出,美國政府在監視盟友,包括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韓國總統府等等,都在被監視範圍。

CNN認為,這個事件為了解美國如何監視盟友和敵人,提供了一個難得的窗口。美國官員對此深感不安,他們擔心這可能損害重要的對外關係。

還有部分文件,揭示了美國滲透俄羅斯國防部和俄羅斯僱傭軍組織瓦格納集團的程度,主要是通過截獲的通信和內部情報人員獲得信息。現在因為洩密,可能面臨通訊被切斷,或情報人員置於危險之中。

不過,一些俄羅斯Telegram頻道認為,西方的目標是重挫俄羅斯的士氣。俄羅斯挺戰Telegram頻道「Gray Zone」認為,洩密事件發生在戰場敵對情況惡化的時候,洩露的事件都是有關已發生的事實,俄軍應小心這是西方「自導自演」,是「假消息」,目的是「誤導」俄軍指揮,使俄國難以識別烏克蘭的反攻戰略。

1. 澤連斯基建議打擊俄羅斯境內目標

CNN審查的一份文件顯示,美國一直在監視烏克蘭總統。他們截獲了澤連斯基與軍方和國防官員的談話。在2月下旬的一次會議中,澤連斯基「建議使用戰鬥無人機打擊俄羅斯在羅斯托夫州的軍事地點」,因為烏克蘭沒有能夠達到那麼遠的遠程導彈。

而另一份情報報告稱,中國可能會利用烏克蘭對俄羅斯深處目標的襲擊「作為將北約描繪成侵略者的機會,如果它認為這些襲擊的意義重大,可能會增加對俄羅斯的援助」。

這些情報可以解釋,為什麼美國不願意向烏克蘭提供遠程導彈系統,因為擔心基輔會因此對俄羅斯境內目標進行打擊。當然,烏克蘭現在已經做出了相應承諾。

一位接近澤連斯基的消息人士表示,對此並不驚訝。不過,烏克蘭官員對洩密事件深感沮喪。

烏克蘭官員的沮喪不難理解。因為,目前烏克蘭軍隊正準備發起反攻,美烏兩國正在深入情報共享,關鍵時刻,美國「掉鏈子」,這可能危及戰爭準備。

因為,一些標有「絕密」字樣的文件,透露了烏克蘭獲取武器供應的時間表、部隊人數和彈藥成本的信息。這被認為洩露了烏克蘭在武器、防空、營規模和戰備狀態方面的主要弱點。

連日來,烏克蘭高官異口同聲否認洩露文件的真實性,稱這不過是俄羅斯「散布虛假信息」的又一起案例。

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亞克(Mychajlo Podoljak)稱:「這是一個普通的情報訊息戰。俄羅斯情報部門捏造了這些文件,目的是在烏克蘭的盟友中散播懷疑,挑起不和,並分散對下一階段戰爭的注意力。」

不過,一位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關係密切的消息人士告訴美國CNN,由於洩密事件,烏克蘭已經改變了一些軍事計劃。

2. 摩薩德抗議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假的

另一份蓋有「絕密」字樣,並摘自中央情報局3月1日聲明的文件表示:以色列情報部門(摩薩德)支持抗議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控制最高法院的計劃。

文件稱,美國通過情報信號獲悉此事。

4月9日(週日),內塔尼亞胡辦公室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該文件是「虛假且完全沒有根據的」。

聲明稱:「摩薩德及其高級官員從未鼓勵機構人員參加反政府示威、政治示威或任何政治活動。摩薩德及其在任高級官員不涉及示威活動的問題,他們致力於為國家服務,這一價值觀自摩薩德創立之初就指導著它。」

今年1月,內塔尼亞胡政府宣布將對以色列司法系統進行全面改革,包括加強政府對司法任命的控制,限制最高法院推翻立法或行政部門決定的能力等內容。這項改革遭到以色列民眾的強烈反對,自1月初以來,以色列幾乎每週都會發生大規模的抗議示威。

3. 韓國

另一份CIA的機密文件顯示,美國情報機構就援烏問題監聽了韓國青瓦台的國家安保室。該文件記錄了時任外交祕書官與時任國家安保室長的對話,美方因此了解到,南韓正在討論是否應美國要求向基輔出售武器。

韓國官員們擔心,向烏克蘭提供彈藥違反韓國不向交戰國家提供致命援助的政策。其中一名官員,隨後提出了一種在不實際改變政策的情況下繞過政策的方法——將彈藥賣給波蘭。

對此,韓國總統府一名官員週日(4月9日)表示,他們已了解到有關文件洩露的媒體報導,並打算與美國討論文件洩露引發的問題。韓國總統尹錫悅將於4月26日赴美,進行國事訪問。

總統辦公室回應,過去美韓關係也曾多次發生類似情況,但未達到根本上動搖兩國邦誼的程度。2013年,原屬美國國家安全局的史諾登(Edward Snorden)爆料,美國對南韓等盟國進行大範圍監聽,引發軒然大波。

不過,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的黨鞭樸洪根,敦促韓國總統府立即要求華盛頓提供「明確信息」。他表示,如果美國真有監聽韓國,這是「侵犯主權和直接破壞雙邊信任的外交犯規行為」,美國應為其行為「禮貌性的道歉。」

共同民主黨黨首李在明,則批評韓國總統府可能存在安全漏洞。他還稱,從常識層面來看,竊聽盟國總統辦公室是「難以接受的行為」,共同民主黨將在客觀核實細節後,嚴肅回應這一問題。

4. 應該部署航空母艦對抗中共

另有一份洩密文件暗示,英國計劃將王家海軍新的伊麗莎白女王級航空母艦部署到南太平洋,以對抗中國在該地區的影響力。它還評估英國在野黨工黨的優先事項,以及北京將如何應對將上任的工黨政府取消南太平洋計劃將資源集中在國內,這些內容僅分享給美國。

目前,「洩密門」事件還在發酵中,後面會發生什呢?我們會持續觀察。

好了,我們今天就談到這裡,請大家訂閱《秦鵬觀察》,讓我們透過現象看本質,也一起站在政治、經濟和歷史高度,觀察國際重大事件。謝謝,我們明天見。

秦鵬觀察: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X6rw_QzJbFzvr1CzivxIg

《秦鵬觀察》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